首頁 地方 桃園

校長遴選有紛擾 穏固遴選程序更換遴選委員

桃園市教師會要求校長遴選,穏固遴選程序更換遴選委員。(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桃園市教師會要求校長遴選,穏固遴選程序更換遴選委員。(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高中校長遴選作業程序,竟然到會場時才臨時變更,且未徵求在場學校代表的同意。以至於發生武陵高中校長選完之後,緊接著本該接著遴選的桃園高中,卻被請出會場的荒謬情事。

桃園市教師會認為,校長遴選程序對學校至關重要,若同時有a、b、c三校都中意一個校長,a學校因為順位在前面而選走了該校長,後面b、c兩校教師與家長代表準備再多,也只能被迫選擇意料之外的人選,也多了許多讓人上下其手的空間,被粗暴變更遴選程序的學校錯愕與不滿,何況還造成該校校長遴選選項由「選擇題」變「是非題」,影響至關重大。

如果校長遴選的程序皆未公開說明,甚至連議程程序都可不詢問浮動代表委員的意見而變更,這種粗暴的作法,無疑令人懷疑是否遴選委員們開會前已有心證,開會不過走個程序而已。

依「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及辦學績效考評辦法」規定:「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委員在任期間,不得與遴選校長者就相關遴選事項,有程序外之接觸。」身為遴選委員應有自覺,無論公開或私下,皆不得與遴選者有程序外的接觸。

教育局將進行學校校長遴選,桃園教師會呼籲桃園市政府,應明快採取建議,以重建校長遴選公信力:校長遴選的程序不該因人而異,應要穩固且公開之,避免黑箱作業流言繼續甚囂塵上。校長遴選委員若有不合宜之狀況發生,應立刻依法更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