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旅壢帶外籍生遊中壢 踏查老店文化

青年嫁妝行老闆與學生合照。(記者徐乃義/攝影)
青年嫁妝行老闆與學生合照。(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讓高中學生與國際學生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也讓外籍學生能更深入了解台灣在地文化,內壢高中與元智大學國際事務處,在地社團桃園藝文陣線的「旅壢小隊」,舉辦「大手牽小手」交流計畫,高中外文導覽員以創意闖關的方式,帶領來自越南、波蘭、丹麥、印尼等地13名外籍生遊覽中壢,年輕人的青春活力與中壢鄉土故事碰撞擦出火花,參與師生多達80人,活動全程特別安排學生以全英文講解與口譯介紹。

外籍生遊覽中壢,參訪古早童玩店。外籍生遊覽中壢,參訪古早童玩店。(記者徐乃義/攝影)

內壢高中與青年團隊「桃園藝文陣線-旅壢」合作,結合地理、歷史、社會及人文領域的老師,經歷約兩個月培訓及規劃,在中壢老街踏查老店文化,並製作採訪手冊及地圖,最後的成果展現,邀請元智大學外籍學生來認識中壢,無論是英文還是導覽流程,都用心盡力。

體驗紅龜粿這項古早味美食DIY。體驗紅龜粿這項古早味美食DIY。(記者徐乃義/攝影)

帶著外籍生導覽中壢老城區,內壢高中學生,用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外籍生更簡單明瞭理解老城區發展的脈絡,認識在地的肉乾老店、嫁妝老店、古早童玩店,也與中壢番薯市仁利草仔粿合作,體驗紅龜粿古早味美食DIY,讓學生們更明白文化的重要。

青年嫁妝行老闆與學生合照 。青年嫁妝行老闆與學生合照 。(記者徐乃義/攝影)

波蘭外籍生Hanna表示,在報名時就很期待能夠透過中壢,更認識台灣文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青年嫁妝百貨行,老闆介紹有關台灣的嫁妝習俗,這些文化特色,過去只有在台灣的電影裡看到,現在能夠實際體驗,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內壢高中黃美娥老師說,在行程中,除了希望學生對自己生長地方的文化能深入了解,更希望學子能透過這個機會,與國際交換學生交流,除了介紹中壢深厚的歷史,也讓年輕世代更重視自己的土地。

團隊除了將中壢的文化推廣出去,更重要的是,創造在地文化的就業機會。旅壢小組負責人吳韻如表示,更能讓許多老店的故事得以傳承,創造中壢觀光的可能性,也可帶動在地消費,透過各項資料的累積,就能夠各地的人了解中壢這塊地方的歷史與文化,更有意願能到中壢玩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