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3D示範場域 搶生醫新藍海

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記者陳懿勝/攝影)
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高雄報導】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22日至南科高雄園區訪視3D列印產業聚落,許有進表示,「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擁有全方位智慧製造流程與設備,不僅可以協助國內醫材廠商從設計、試製到商品化製作一氣呵成,期盼示範場域能夠將南台灣的3D列印產業鏈結合起來,從政府、產業、醫界、學界彼此互相合作,在下世代的創新醫材領域佔得先機。

許有進表示,科技部整合在季研究單位能量,在南科高雄園區設置全國首座一站式「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從3D列印設備、國產金屬粉磨材料,到實際應用的醫界結合,醫材設計、製造與認證一步到位。

許有進認為,南台灣3D列印聚落已具雛形,未來會逐步導入國產材料設備,相信南部科學園區可以在此波精準醫療產品趨勢之下,與牙材和骨材廠商緊密合作,逐步開發3D列印醫材,完整建構南科園區3D列印及醫材產業供應鏈,相信能藉此提升3D列印相關規模,並在下世代的創新醫材領域佔得先機。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表示,研發跟產業結合有一定的難度,以醫材為例,從研發、製作、實驗都必須獲得一定規模的認證,再加上醫材還要經過人體實驗才能商品化,過程一定要更為謹慎。

曹芳海說,3D列印醫材已被產學醫界證實有較傳統醫材更優異的骨整合、固定和組織再生效果,但進入的門檻較高,因此設立「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希望能藉此監督廠商並分擔其投資的風險,加速3D列印醫材產品上市時間。最重要要的是,希望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留在南部就業,不用再離開家鄉到北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