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3D列印發展 東台精械:牙科最受矚目

金屬3D列印成品。(記者陳懿勝/攝影)
金屬3D列印成品。(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高雄報導】3D列印的普及,為許多產業帶來許多便利之處,東台精械董事長嚴瑞雄22日表示,3D列印技術發展快速,包括醫療、航太、工業等產業開創許多新的應用領域,其中又以牙科特別注重3D列印技術的發展。國際的3D列印快速成長,複合成長率達到2、3成,但台灣產業大多仍處於觀望的態度,期盼有願意讓設計師挑戰3D列印的老闆一起投入,加快台灣3D列印的發展。

東台精機為台灣首家跨入積層製造設備開發與銷售的工具機廠,不僅自主開發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外,亦投入金屬噴粉式及砂模積層製造設備,構成全方位3D列印產品線,可應用於醫療、汽機車、模具、航太、能源及文創等產業。

嚴瑞雄表示,3D列印技術可應用的產業多樣化,現在主要有醫療、航太等產業,其中又以醫療中的牙科最為快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每個人的牙齒都不同,3D列印可以做到客製化的服務,可以做出適合個人化的假牙;此外,骨科領域也是醫療上重要的一環,諸如髖關節、膝關節,甚至到頭蓋骨,都可以客製化出自己專屬的骨頭,讓協助修補受傷部位。

嚴瑞雄說,工業的部分則已航太為主力,比如波音air bus已運用3D列印在製作飛機機翼等零件,3D列印可以把20個零件設計成一個零件,在「列印」出來,不僅節省花費,也更輕更好用。

嚴瑞雄表示,除此之外,珠寶、模具等也可應用3D列印來設計,直接成形的減少了組裝的時間,有時候傳統工法要用鑽孔注入水冷卻的問題,3D列印完成後就可以直接讓水來冷卻,少了許多繁雜的步驟。

「不過3D列印還是有無法取代的地方」,嚴瑞雄表示,傳統的減法加工可以快速製造零件,這個3D列印無法取代,但客製化的服務,就是3D列印的優勢所在。

嚴瑞雄認為,3D列印在台灣的發展仍受到限制,撇開醫療端的問題不談,台灣大部分還是處在觀望的態度,老闆還是不敢讓設計師「天馬行空」去設計,挑戰現有的製作方法,所以3D列印在工業產業發展仍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