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少攝取含糖飲料 教育部提供3祕訣

為宣導減少攝取糖分飲料,弘光科技大學於各樓層廣設飲水機,張貼宣導多喝白開水文宣字樣。(弘光科大提供)
為宣導減少攝取糖分飲料,弘光科技大學於各樓層廣設飲水機,張貼宣導多喝白開水文宣字樣。(弘光科大提供)

文/記者江禹嬋
炎熱的天氣來杯冰涼的飲料,是很多人的首要消暑選擇,不過攝取過多糖分可能產生皮膚老化、長青春痘、肥胖等負面影響,教育部表示,已提供3個祕訣,包括改變選擇方法、降低攝取頻率、以健康飲品代替,鼓勵學生降低攝取含糖飲料。

教育部從102年全面推動大專校院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但大專校院學生的飲食多樣化、選擇性較高,即便具有營養健康觀念,但為求便利性、適口性,卻大都有常喝含糖飲料、少喝白開水之情況。

弘光科技大學則透過主題海報展示、含糖飲料實體展示、無糖茶飲品嚐等關卡以闖關方式進行「減糖運動-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同時也廣設飲水機,張貼宣導多喝白開水文宣字樣;結合營養系所之課程,宣導減糖運動。

為減少學生攝取含糖飲料,提升健康飲食觀念,教育部委託董氏基金會製作「大專校院推動減少攝取含糖飲料教學資源參考手冊」,內容涵蓋相關知識,例如,攝取過多含糖飲料的壞處、減少攝取含糖飲料的小撇步、白開水好處等、教案、教學簡報、問卷及行政策略等資料,並設計相關海報,讓大專校院推動減糖飲健康飲食教育。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糖及含糖飲料攝取過多對人體的身心皆有負面影響,如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定、蛀牙、皮膚老化、長青春痘、肥胖,甚至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痛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長遠來看也會提高骨折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罹患的風險,也會造成情緒波動大、專注力及學習力下降。

糖及含糖飲料攝取過多對人體的身心皆有負面影響。(123RF)糖及含糖飲料攝取過多對人體的身心皆有負面影響。(123RF)

如果想要少喝飲料,降低含糖飲料攝取,手冊提供3個小祕訣,包括「改變選擇方法」以小杯容量,或與朋友分享;無糖或微糖;選擇最單純的口味,避免加配料;少選果漿或乳酸調味的酸味飲料,如綠茶多多、金桔檸檬茶等;以鮮奶茶取代奶精製作的奶茶。

其次,「降低攝取頻率」。以健康飲品代替,例如改喝小杯或選無糖、微糖,也可從每天喝1杯,變成每天喝半杯或3天喝1杯,或改喝白開水、鮮乳、無糖豆漿、風味茶,最好天天喝水約1,500~2,000毫升,且要多次喝、慢慢喝。

再以「健康飲品取代」,如白開水、鮮乳、原味保久乳、無糖優酪乳、無糖豆漿、草本茶(洛神花茶、薰衣草茶等)、風味茶(紅棗、桂圓、決明子等製成之無糖且無咖啡因茶飲)。最後「喝白開水的方法」,天天喝水約1,500~2,000毫升;多次喝、慢慢喝、小口喝;隨時補充水分,不等口渴時才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