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考慮罰中興13億美元

外傳美中已就中興問題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右)22日表示,考慮讓中興以鉅額罰款換取解禁。(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外傳美中已就中興問題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右)22日表示,考慮讓中興以鉅額罰款換取解禁。(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5月22日)在美、韓領導人會談前回答美中貿易問題,透露正考慮對中興通訊祭出數十億罰款換解禁。美國媒體稍早報導,美、中已就取消中興禁令達成共識。

川普22日被問到,是否對上週美中貿易談判滿意?川普回答「不滿意」,但他表示這只是開始:「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想要很快走完。」

川普再批評過去的美國政府失職,讓別的國家在貿易上利用美國,中共因此發了大財。他表示,美國「每週承受數十億美元的逆差損失,我們當然希望能快點」。

川普說,美國每年都損失5千億美元的逆差,不可能從談判中失敗,但他希望達成對美國、對中國都好的交易。

川普也說,很多貿易報導並不屬實,但在交易達成前,他不想談論是什麼樣的交易,所以他希望大家都靜觀發展好了。

中興或被罰13億美元

在美國禁止企業在7年內對中興通訊出口零件、軟體之後,該問題一直是美中談判的焦點之一。川普5月13日在推特上說,他指示商務部研究給中興通訊「一條迅速恢復業務的途徑」。該推文引發國會及媒體質疑。

《華爾街日報》2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中在中興問題上大致達成共識,中興要大規模進行領導層改組,以換取美方解除供應鏈銷售禁令。

川普22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表示,在中興問題上,美國沒有跟中方交易,他是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要求評估看看,但是沒有交易,「我們會看到發生什麼」。

中興是世界排名第四大電話公司,而且大部分零件都從美國公司購買。川普表示,執行制裁的同時也要考慮對美國公司的傷害。

他說,希望讓中興付出巨大教訓而不會損害所有美國公司,因為那也意味著美國公司的巨大損失和工作流失。所以他還在想如何處理中興,「可能一筆超過十億美元的巨額罰款,可能是13億(約新台幣391億元)。我在盯著這事。」

鋼鋁關稅持續執行

美中上週發表聯合聲明,中方同意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縮小美中貿易落差。但外界質疑中方在美中貿易談判上有過不良先例,擔憂是否這次再次刻意開「空頭支票」。川普說,如果談判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可以單方制裁,比如301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22日在參議院工作小組也重申,美中上週在華府達成的共識僅暫時擱置對1,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301關稅,不包括其他措施。

「對中國鋼鐵和鋁徵收關稅仍將繼續執行」,他說:「這些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之內,我們僅關注擬議加稅的1,500億美元中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