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沉海底300年 「聖荷西號」曝光

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WHOI)最近獲得了海事考古顧問公司(MAC)和哥倫比亞政府各方的授權,5月21日得以發布成功搜索沉入海底300年之久的「聖荷西號」新細節。(擷自網頁whoi.edu)
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WHOI)最近獲得了海事考古顧問公司(MAC)和哥倫比亞政府各方的授權,5月21日得以發布成功搜索沉入海底300年之久的「聖荷西號」新細節。(擷自網頁whoi.edu)

【記者沙莉/編譯】一艘據說藏有高達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118億元)金銀財寶的西班牙大帆船殘骸,於2015年11月在哥倫比亞沿岸找到。這個寶藏的發現要歸功於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自主式水下載具REMUS 6000。

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WHOI)最近獲得了海事考古顧問公司(MAC)和哥倫比亞政府各方的授權,5月21日得以發表成功搜索沉入海底300年之久的「聖荷西號」新細節。

聖荷西號配備有62門炮,隸屬西班牙國王菲力五世(King Philip V)的船隊,1708年6月8日遭英國戰艦攻擊,沉沒於加勒比海,當時船上搭載600人。據說聖荷西號載有從西班牙殖民地搜刮而來的1,100萬枚金幣和珍貴寶石,被稱為「沉船聖杯」。

幾十年來,聖荷西號對海洋考古學家、歷史學家、政府和尋寶人來說一直是一個很大的謎。

WHOI在尋找和發現聖荷西的最終安息之地發揮了關鍵作用,該機構使用REMUS 6000自主式水下載具,勘測哥倫比亞巴魯(Barú)半島海域。

WHOI工程師兼探險隊負責人Mike Purcell說:「REMUS 6000是該工作的理想工具,因為它能夠在廣泛區域進行長期任務。」

2015年11月,MAC調查小組和WHOI研究人員返回哥倫比亞水域進行第二次搜索,在當年6月的搜索中未能找到沉船。終於REMUS 6000在水深超過2,000英尺的海底發現了聖荷西號,拍攝的側掃聲納圖像首先提供了沉船的跡象。為了確實證明沉船的身分,REMUS下潛到沉船上方30英尺的地方,拍攝下聖荷西大砲的關鍵特徵照片。

沉船上的藏寶一直是幾個國家和私營公司之間打官司的主題。

幾個星期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呼籲哥倫比亞不要商業性地打撈沉船殘骸。殘骸的確切位置仍然是哥倫比亞國家機密。WHOI說,聖荷西的發現對哥倫比亞政府和人民具有相當的文化和歷史意義,因為這艘船的文物寶藏可能提供18世紀初歐洲經濟、社會和政治氣候的線索。哥倫比亞政府計畫建立一個博物館以保存和公開展示沉船殘骸及文物。

WHOI在深水勘探方面成績斐然,2011年REMUS 6000幫助發現了2009年墜毀在離巴西海岸數百英里海底的法國航空447的殘骸。在2010年的遠征期間,REMUS也被用來拍攝鐵達尼號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