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瑞雙邊論壇 共同遏止抗生素抗藥性傳播

食藥署跟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交流、合作遏止藥物濫用。圖為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右)與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執行祕書Khalid Tinas(左)合影。(衛福部提供)
食藥署跟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交流、合作遏止藥物濫用。圖為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右)與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執行祕書Khalid Tinas(左)合影。(衛福部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在日內瓦與國外專家學者共同舉行「全球衛生安全遏止抗生素抗藥性傳播專業論壇」,針對全球共同面臨抗生素抗藥性,及超級細菌威脅進行深入討論與交流,也跟國際組織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Drug  Policy)洽談,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遏止藥物濫用。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衛生安全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涵蓋人類、動物、植物、環境等範圍,唯有跨部門跨領域及跨國境共同攜手合作,才能有效防範抗生素抗藥性之持續發生與擴大。

抗生素抗藥性問題為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安全議題之一,近年因人口膨脹及移動、糧食畜產需求上升、氣候變遷加劇等因素,影響微生物適應與演變,更增加微生物產生抗藥性並導致散播的可能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抗生素抗藥性將在2050年將造成100兆經濟損失,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原本有用的藥物沒效,病人感染風險增加,世界各國要投入資源、花時間開發新藥物。

衛福部疾管署組長曾淑慧發表演講,除展現台灣與世界各國同心協力防範抗生素抗藥性的決心,更強調防堵疫病散播與維護全人類健康是普世價值,任何國家皆應積極參與,不得獨善其身、置身事外。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食藥署長吳秀梅、健保署長李伯璋等人擔任與談人,對抗抗生素抗藥性經驗。瑞士專家分享抗藥性監測、新抗生素開發及目前抗生素抗藥性預防作為進行分享。

另外,藥物濫用問題日趨嚴重,尤其是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PS)推陳出新,已成為當前全球重大公共衛生議題之一。世界衛生大會( WHA) 持續關注「世界毒品問題的公共衛生面向」,食藥署與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針對毒品管制、減低傷害措施等議題進行交流,透過交換國際間毒品政策資訊及分享防制策略,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遏止藥物濫用,將台灣藥物濫用問題及相關危害降至最低。

食藥署為防止毒品氾濫,展現政府對毒品「零容忍」態度,積極與國際組織交流,針對毒品管制議題研議有效的政策建議。

台灣就醫方便,因此個人的就醫與用藥資料就分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內,由於醫師沒有完整的資料,容易發生重複開藥或檢查、檢驗問題,重複用藥對於病人有健康危害。健保署運用雲端科技,在102年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將各醫院申報的醫療資料提供各院所查詢病人近期用藥紀錄,避免潛在重複處方的風險。

105升級為雲端醫療系統,107年精進技術,將民眾於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用藥紀錄、檢驗檢查結果、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造影等整合到系統內,讓醫師在為病人看診時,可查詢病人過去的就醫用藥及檢驗檢查等紀錄,幫助醫師判斷更能精準醫療。瑞士專家對於台灣的雲端藥歷深感興趣,進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