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CEO納稅近4億 孩子上不了學

粉筆CEO在網路上表示,即使繳納高額稅收,自己的孩子仍無法在北京就讀。圖為示意圖。(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粉筆CEO在網路上表示,即使繳納高額稅收,自己的孩子仍無法在北京就讀。圖為示意圖。(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北京粉筆藍天科技有限公司CEO張小龍近日在微博上抱怨,表示自己在北京僅個稅交400萬(人民幣,下同)、企業交稅8千萬(約新台幣3.8億元),但孩子仍無法上學,痛斥北京的教育制度。該條微博引發社會熱議後被刪除。

5月22日,社交帳戶實名認證為「北京粉筆藍天科技有限公司CEO」的博主「@粉筆張小龍」發布貼文說:「我沒有北京戶籍,孩子就不能上北京公立學校,我準備給她找一個小的私人辦的學校,那個學校沒有辦多久就倒了。然後各種申請私立學校,花了2年時間申請到一個。臨入學了告訴我,必須要有北京的學籍,並且5月31日必須有。問題是辦了北京的學籍,以後也不能在北京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為什麼要辦這個學籍?私立學校根本不占有公共教育資源,為什麼不讓上?!」

貼文還說:「我在北京工作4年,僅個稅就交了400萬,加上企業各種稅,沒有1億也有8千萬。沒有享受任何社會福利待遇就算了,為什麼連孩子上個私立學校也XX的不讓?!」「如果我這次孩子不能上學,我絕對離開北京,把公司搬走,搬去一個可以接受我和我沒有北京戶口的同事們的地方。」

該微博一發出,立刻引發微博網友的熱議和擔憂:「上這麼多稅居然連一個戶口的指標都沒有?」「條件這麼好孩子上個學都這麼難,讓我們普通人怎麼活。」

也有一些網友建議張應該移民美國:「以你的經濟條件申請個美國綠卡不是什麼難事啊,換個老鷹護照再回來你就是爹了,學校就隨便你挑了。」「為什麼不移民?這國家把你當提款機。」

沒想到一條微博引來如此大關注,張小龍隨後也刪除了上述微博,並表示:「都刪了,都刪了,好好工作吧,以後養得起文盲的孩子。」同時還調侃說:「我現在發一個微博有這麼大影響力了?」

後來張小龍再次做出回應,說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希望孩子能正常上學的父親」,確實情緒有些激動,本意只是在批評北京的教育制度,沒有任何冒犯北京人的意思,如果有北京朋友感覺到被冒犯,他表示道歉。

張小龍還說,自己作為一個普通公民,感謝北京提供的發展機會,但「同時也希望能享受到基本權利,沒有額外要求」。

中國中產階級之憂

粉筆CEO的不滿並非個例。近2年來,中國大陸來自中產階級和富有階層對這個體制的不滿和無奈不斷湧出:紅黃藍猥褻幼童案、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自殺案、杭州保姆縱火殺人案、雷洋案,受害者無不是中產或中產以上的較富有階層,更遑論頻頻湧現的自殺、墜樓、被關的官員和企業高管了。

對中產階級影響頗為深遠的紅黃藍猥褻幼童案最具有指標性,該幼稚園月收費在3千元到5千元之間,幼童家長多屬於中產以上階級,月薪數萬元,但是這群人發現,比較多的財富不代表能讓他們免於人禍。

這些中產階級盡最大可能,給孩子買外國奶粉,用零殘留洗護用品,讓孩子吃有機食物,挑選高價格的補習班,各種胎教、早教,他們唯一焦慮的是:如何買個學區房,怎麼讓孩子一路名校、出人頭地,但紅藍黃事件讓他們猛然驚醒。

此外,食品安全,各類汙染,財產安全,人身安全……各種因素正促使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中產階級選擇移民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