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逼改台灣名 外交部積極協商

對於全球20家航空公司向中國大陸低頭,將台灣改名,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表示,已經要求駐外館處全力協商。(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全球20家航空公司向中國大陸低頭,將台灣改名,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表示,已經要求駐外館處全力協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要求全球各航空公司得更改台灣名稱,據美聯社報導,全球有20家航空公司接受中共的要求,不過仍有16家航空公司並沒有屈從於中共。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提到,針對這20家更改台灣名稱的航空公司,已要求駐外館處全力去協商。

中共致函給全球36家航空業者,要求這些航空公司不得在官方網站以及相關文宣上,把台灣、中華民國列成國家。據美聯社報導,包括:加拿大航空、漢莎航空、英國航空等20家航空公司已更改台灣名稱。

美聯社調查也發現,包括:聯合航空、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夏威夷航空、澳洲航空等美國主要航空公司皆沒有更改台灣名稱,共16家航空公司並沒有屈從於中共的要求。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23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因應印太(Indo-Pacific)新局勢,我國策進作為」,並接受備質詢。

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中共要求航空公司網站更改台灣名稱,以及要求GAP等全球知名企業的地圖裡不能出現台灣等做法,已是在漸進式併吞台灣。

羅致政表示,方式還包括:斷絕我邦交國、阻撓國際參與、邊緣台灣經貿、打壓民間活動、商業政治正確、實質走向虛擬等,外交部應有積極作為。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所謂的維持現狀,即是維持台灣獨立自主的現狀,針對中共要求航空公司更改名稱一事,透過駐外館處同仁的積極努力,已有部分業者將台灣名稱更改回來,但細節仍不便透露。

羅致政表示,針對美、日、印、澳等國所提出的印泰戰略,台灣外交部應積極因應,此戰略缺少台灣不易成功,外交部應更積極論述台灣的核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