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南澎湖水情告急 今起一階限水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水利署旱災應變小組23日召開水情會議,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將提高台南及澎湖水情警戒等級,24日起水情燈號從水情稍緊綠燈,調整成一階限水黃燈。至於苗栗因為水情轉好,原本是綠燈將轉回象徵正常的藍燈。氣象局則提醒,不排除今年是空梅,恐怕對目前的水情更不利。

王藝峰指出,去年8月至今,全台降雨相當有限,5月降雨較歷年偏少,6月預估也偏少,為了完成一期稻作最後供灌、預留2個月民生及產業安全用水,以及確保5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因此進行燈號調整。今年節水逾5萬噸,尚能維持在一階限水燈號。一階限水主要停止行政機關與國營事業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進行夜間減壓,對民生產業用水應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5、6月雖是傳統的梅雨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必須梅雨滯留鋒面,才能帶來豐沛的雨量。根據最新觀測資料,最快6月3、4日才可能有一波梅雨鋒面抵台,是否是滯留鋒面也還要觀察。2009年梅雨滯留鋒面遲至5月26至30日才來,是最晚來的梅雨,今年幾已確定會刷新這項紀錄,且不排除是「空梅」。

空梅指5、6月的單月累積雨量,低於過去30年的平均值。劉沛滕說,以今年5月來看,已低於平均值,6月的降雨根據上月預測,也是偏少或持平,不排除今年會是空梅。一旦梅雨落空,就得等7月颱風季才能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