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信禁外部鏈結 分析:中共嚴控訊息

微信近日推出新規,禁止圈內傳播特殊識別碼及禁止分享影片等,違者將永久被封鎖帳號。圖為求職者在就業博覽會上掃描QR碼並發布簡歷。(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微信近日推出新規,禁止圈內傳播特殊識別碼及禁止分享影片等,違者將永久被封鎖帳號。圖為求職者在就業博覽會上掃描QR碼並發布簡歷。(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中國網路聊天平台微信日前推出新規,禁止圈內傳播特殊識別碼及禁止分享影片等,違者將永久被封鎖帳號。觀察人士表示,微信新規不僅是為了商業利益,更重要的是強化圈內控制,背後是中共控制訊息傳播。

新規規定,禁止用戶在微信朋友圈發布及傳播具有識別、標記功能的特殊識別碼、口令類訊息;禁止用戶以其他網站鏈結分享影片等。規定最後稱,對違反禁令者將進行永久封號處罰。新規將於5月29日起正式生效。

公民社會觀察人士蕭先生對本報表示,微信新規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出於經濟考量的商業控制行為,「就是逼迫這些公司和它達成協議,或結成商業聯盟和利益共享,因為微信一家獨大,它肯定不能放過所有可以賺錢的手段。」

蕭先生說:「禁止傳播具有識別、標記功能的特殊識別碼,這個是針對支付寶等帶有商業行為的、帶有二維碼識別功能的圖片;禁止口令類信息,淘寶就帶有口令的鏈接,點開這個鏈接就可以從微信轉跳到淘寶的頁面;而禁止用戶以外部鏈結分享影片,如火山視頻、抖音視頻」,他指出,這些公司藉助微信的轉發瓜分市場,所以微信要重新搶回這些利益。

第二個目的是控制訊息的傳播,「由於微信上一些轉發的影片是中共認為的負能量,或一些攻擊中共現政權弊端的內容,無法監控到,所以微信不讓轉發。」蕭先生說。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也表示,由於現在網路技術日新月異,以及數億人使用,中共對網際網路的控制在技術方面達不到完全控制,所以就會用行政手段來進行嚴控。

古河對大紀元說:「這些代碼和外部鏈結都是把微信作為一種跳板,然後轉到其他網頁,而他們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檢測和控制,因為這些東西在機器識別還有差距,有很多是人工控制,這樣工作量非常大,加上微信的用戶有好幾個億,如果有1%的人使用,對他們來講也是一個天文數字,所以在沒有達到機器完全識別的情況下,一定會使用封鎖的手段來進行的。」

古河認為,中共之所以要進行封鎖,是因為中共現在沒有自信了,「中共自信建立在一個基礎上,這個基礎就是,第一要封老百姓的口,不要你看、不要你說,第二,顛倒黑白的同時也要強迫你顛倒黑白,這就是維持統治的一種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