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會如期舉行?川普:下週決定

蓬佩奧說,如果談判朝著錯誤方向發展,美國就準備從談判桌上走開,糟糕的協議對美國來說不是選項。(Alex Wong/Getty Images)
蓬佩奧說,如果談判朝著錯誤方向發展,美國就準備從談判桌上走開,糟糕的協議對美國來說不是選項。(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張婷/綜合報導】備受各界關注的「川金會」能否如期在6月12日舉行,仍是未知之數。週三(23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下週將對是否參加川金會做出決定。

川普在前往紐約之前回答白宮記者提問時說,下週將知道川金會6月12日在新加坡是否如期舉行。

他說:「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在新加坡,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它(川金會)可能會發生,它可能會發生。」

川普表示,「如果我們去了,我認為這對北韓會是一件好事。」

川普週二對川金會是否召開似乎持悲觀看法,週三他說,有朝一日川金會將會發生,很可能是6月12日,「我們拭目以待。我們將在下週知道。」

白宮團隊本週末將前往新加坡,為川金會做後勤工作。雖然週二川普表示川金會將被取消的可能性很大,但白宮發言人夏哈(Raj Shah)週三說,美國「總是在任何預定的總統訪問之前,派遣先遣隊」。白宮副幕僚長哈金(Joe Hagin)將於週末前往新加坡繼續籌備工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23日)參加國會聽證會,就外界關注的川金會談判,再次強調了川普政府的態度。

據路透社報導,蓬佩奧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說:「美國人民指望我們正確地解決這件事情。如果正確的協議不在談判桌上,我們將會離開。」

「一個糟糕的協議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選項。」蓬佩奧說。他還表示,美國和合作夥伴一起對平壤的施壓正在取得成果。「我們的態度不會改變,直到我們看到(北韓)朝著半島澈底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無核化採取可信措施。」

在聽證會的提問期間,蓬佩奧表示,美國無意就川普和金正恩原計劃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會談,對平壤做出讓步。

蓬佩奧表示,如果「正確的交易」不在談判桌上,川普政府將放棄與北韓的談判。他在聽證會上說:「不好的協議不是一種選擇,美國人民指望我們解決這件事。」

他表示,以前的美國政府曾經「被愚弄過,我們不能允許這種事再發生」。

本週二(22日),蓬佩奧在白宮出席了美韓官員會談後在國務院首次出席國務院例行記者會。蓬佩奧堅定地表示,對川金峰會的舉行表示樂觀,也一直在朝這個目標做好準備。但他不排除峰會在預定開始前的最後關頭被取消。

週三,前往北韓採訪核試驗場廢棄儀式的外國記者陸續抵達北韓。但是北韓卻拒絕了此前承諾的讓外國專家前往監察。有專家表示,北韓急於廢除核試驗場,只是為了銷毀核武發展的證據。

安吉洛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貝克托爾(Bruce Bechtol)說,北韓爆破核試場坑道後,原來可以收集的證據現在將從世上消失。「這有點像謀殺場面,他們讓人們像我和你們(記者)一樣,一起踐踏現場,是一個概念。」貝克托爾曾撰寫過多本關於北韓的書。

蓬佩奧在週三的國會聽證會上還提到了伊朗核武項目。他表示,川普政府打算與盡可能多的合作夥伴、朋友和盟友一起努力制止伊朗的核威脅及非核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