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總統府音樂會5/27登場 跨界音樂演繹彰化風光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范楷西(右後)帶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青年交響樂團,及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主唱江育達(右前)等人進行彩排。(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范楷西(右後)帶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青年交響樂團,及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主唱江育達(右前)等人進行彩排。(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吾鄉風光-2018總統府音樂會」將於27日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登場,連續第三年擔任總策劃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藝術性、公益性、多元性是總統府音樂會三大重要精神,希望能透過不同類別的音樂撞擊出新的火花,演繹古縣城彰化在地的風光和特色。

本次音樂會全長約80分鐘,由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范楷西帶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青年交響樂團,演奏彰化出身的著名音樂家許常惠的文藝季慶典序曲《錦繡乾坤》、《桃花開》,為音樂會序幕。

簡文彬說,許常惠致力於搜集原住民、各地民謠,對發展當代音樂有極大貢獻。為向大師致敬,音樂會特別以演奏他的作品作為開場。

為呼應創新結合在地,優人神鼓和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將合作演出《奔騰》,展現重新蛻變的音樂力量;彰化靜修國小合唱團將演出彰化作曲家施福珍的童謠作品《點仔膠》、《童謠集錦–羞羞羞+抓毛蟹》;來自彰化的歌手林助家(阿家)將演唱個人創作《火金姑,慢慢仔飛》以及由知名詩人吳晟作詞、歌手羅大佑作曲的《吾鄉印象》等。

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長期關注農村土地議題,為社會的邊緣發聲,音樂會壓軸由主唱江育達(阿達)表演個人創作的《揣啊揣》、《望水 》,持續展現對臺灣農村土地的深厚情感,以及在鄉村都市化的過程中,對土地和生活的省思。

2018總統府音樂會除了在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及總統府Youtube頻道播出,也將於中央廣播電臺、公視等全程直播,讓全國民眾及音樂愛好者透過不同管道欣賞精彩的音樂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