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祭禁令 中興迄今損失950億元

自美國4月中旬祭出切斷供應鏈7年的禁令,中興通訊1個月來估計損失最少人民幣200億元。(AFP)
自美國4月中旬祭出切斷供應鏈7年的禁令,中興通訊1個月來估計損失最少人民幣200億元。(AFP)

【記者林燕、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自美國祭出切斷供應鏈7年的禁令以來,中興通訊近一個月損失至少31億美元(約新台幣933億元)。中興的復產之路也不平坦,除了可能被川普政府重罰,美國國會的壓力也不容小覷。

彭博社報導,消息人士說,中興因美制裁導致其主要業務停頓,在客戶中止交易,以及維持日常營運支出的情況下,目前估計損失最少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950億元)。

該消息人士指,美方啟動禁令後、中興的潛在客戶被嚇跑,而當前正值上半年IT消費季,甚至已簽合約的客戶也要求解約。

據估計,中興旗下的7萬5千名員工中的絕大部分閒置,但企業仍需維持日常運作,每日開支估計約人民幣8千萬至1億元。

所以中興迫切希望跟美國政府儘快達成協議,恢復正常生產。消息人士稱,中興制定了「TO」計畫,一旦美國政府同意解除有關出售禁令,工廠或可在數小時內復工。

美方提4條件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22日)表示,正在考慮「放生」中興的條件,包括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1億元)罰金;中興更換管理層及董事會;中興採取非常嚴格的安全規定;中興承諾購買更大比例的美國零件和設備。

《金融時報》記者上週採訪中興深圳總部,發現工人在工廠外圍閒逛。當地的餐飲人士表示,最近生意減半。中興雇員表示,管理人員、軟體工程師以及高階技術人員仍在正常工作。

有分析師指,美國矽谷反對中興禁令的聲音很多,因為有很多供應商向中興出售零件。根據市場預測公司ABI研究的數據,中興Axon M手機60%的零件都依靠美國公司供應。

而中興案件也給了中資企業嚴重警告,或許目前已到中興事件的轉折點。中興通訊2017年與美國政府簽署和解協議,同意支付11.9億美元。

美國會密集施壓

但是中興解禁之路並不平坦。繼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之後,參議院銀行委員會22日無異議通過一項法案修訂案,要求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收緊對中國科技併購的國家安全評估,從而加強出口控制,並禁止川普政府取消對中興通訊的嚴厲懲罰。

對於美國如何回應中方要求,重新檢視對中興通訊的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川普政府仍在討論中,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公告,指中興通訊未履行去年的司法和解協議,決定將其列入高科技出口管制清單,禁止其購買美國的零件及服務,禁令有效期為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