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見聲波襲擊 美駐廣州雇員腦損傷

美國一名駐廣州總領事館員工報告說,因遭到異常聲音「襲擊」,出現腦部輕微受傷情形。圖為廣州總領事館。(維基百科)
美國一名駐廣州總領事館員工報告說,因遭到異常聲音「襲擊」,出現腦部輕微受傷情形。圖為廣州總領事館。(維基百科)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一名駐廣州總領事館員工表示,因遭到異常聲音「襲擊」,出現腦部輕微受傷情形。此案令人想起美國外交人員在古巴遭受神祕聲波襲擊的案例。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三(5月23日)發布一項健康警示,說一名美國政府雇員最近受到「微妙而模糊的、但異常的聲音和壓力」侵襲。

該雇員為美國公民。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該雇員2017年底至今年4月報告「各種身體症狀」,然後被送往美國進行評估,臨床診斷為「輕度創傷性腦損傷」。

國務院的通知說,美國政府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該雇員的症狀。國務院建議遭受襲擊者遠離造成身體不適症狀的聲音。

發言人也表示,北京也在調查此事。

這一事件讓人聯想起美國駐古巴外交官遭受到神祕「聲波」攻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在國會聽證會上說,從醫學上來看,此事件和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外交人員遭受的聲波攻擊「非常相似」,但迄今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將兩地的事件聯繫起來。

在2016年底,20多名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和家屬遭受頭暈、腦震盪、聽力喪失等症狀。華府表示,這是聲音襲擊事件,但並未指控古巴當局。

今年3月,美國國務院將60%的外交官從古巴撤出,原因是健康問題。今年4月,加拿大駐哈瓦那幾名外交官也抱怨類似美國外交官遇到的症狀,隨後加拿大政府減少了駐古巴外交人員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