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紅茶是鹹的」失智症照顧者紀錄片首映 道盡家屬愛與愁

《媽媽說紅茶是鹹的》失智症紀錄片24日首映,左起:陳乃菁醫師、家屬林進民、個管督導陳秀偵、導演陳姜瑾、衛生局副局長。(記者李怡欣/攝影)
《媽媽說紅茶是鹹的》失智症紀錄片24日首映,左起:陳乃菁醫師、家屬林進民、個管督導陳秀偵、導演陳姜瑾、衛生局副局長。(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煮了大半輩子飯的媽媽,有天疑惑地對我說:這紅茶怎麼是鹹的?」失智症紀錄片開頭一句話,道出家屬的愛與愁。高雄長庚承辦失智症共照中心,24日舉辦《媽媽說紅茶是鹹的》失智症紀錄片首映會,一小時影片中,記錄著失智症病人林吳金枝女士,與主要照顧者兒子林進民先生十年來的酸甜苦辣。有人問他「留下紀錄以後看了難過」?對林進民來說,回憶豈有全部甘甜?人生就是酸甜苦辣、百味雜陳,一點一滴他都願珍藏。

影片主角是今年88歲的林吳金枝阿嬤,罹患失智症近十年。十年來,她的兒子林進民記錄著母親病程的變化及照護過程,24日分享當天,林進民的父親正好在前一天過世,他打起精神來到放映會,希望把自己的經驗提供出來,幫助失智症家屬在無助摸索中有條路可依循、參照。

全片由家屬持手機紀錄近十年,去年26歲年輕導演陳姜瑾接下拍攝任務以手機紀錄,畫面美感雖然不足,卻呈現最真實樣貌。陳姜瑾說,拍攝讓她體會失智症是長期抗戰,也藉由整理龐大影像檔案,開始對失智症開始有深刻認識。26歲的年輕人,接觸遙遠的老化失智議題,陳姜瑾形容,她眼中的金枝阿嬤就像「空白的一張白紙」,令她感觸「不只失智症難懂,人生也很難懂」,而「那些看似平淡、沒什麼大不了的日常,其實都很珍貴」她要好好珍惜。

失智中風臥床的金枝阿嬤完全不認得人,躺在隔壁的先生也因為肝癌在昨天(23)過世,阿公會偷偷地牽阿嬤的手,夫妻情深。失智中風臥床的金枝阿嬤完全不認得人,躺在隔壁的先生也因為肝癌在昨天(23)過世,阿公會偷偷地牽阿嬤的手,夫妻情深。(陳乃菁醫師提供)

林進民回憶,十多年前媽媽就出現輕微失智症狀,「她每天騎單車上市場,每次都買一件用不到的東西堆在廚房」,但當時沒有失智相關知識,因此沒有及早就醫。直到有一天,媽媽大喊「民啊,你這紅茶怎麼是鹹的?」林進民一看,媽媽竟然喝著冰箱裡的醬油,然後6、7年前,母親騎單車被撞倒,失智情況開始惡化。他說「如果提早或許不會嚴重這麼快」言語帶著一絲自責。

民國96年,正值壯年的林進民有一份穩定的主管工作,為了照顧媽媽,毅然辭職,從主管變「無業遊民」觀念傳統的父親不能諒解,罵他「沒出息」,這一切他都承擔下來了。

失智的金枝阿嬤嚴重時發脾氣,會拿拐杖打人,因為胡言亂語、人事時地物顛倒的病狀,當家人糾正她,結果是「換來一陣痛打」;甚至,把媳婦當誘拐自己丈夫的小三,硬是把兒子的老婆罵到離家出走兩年,「太辛苦,沒法好好相處,只好放太太走」:不只媳婦被罵跑,林進民的三個小孩,也因為金枝阿嬤的記憶停留在「民啊(兒子)20歲時」,認知裡沒有孫子存在,於是把孫子當外人,大罵「雜種」讓孫子們很傷心。林進民無奈的說。

林進民說,「內心真的很痛苦」!但慢慢轉念,他很慶幸自己保持正向,沒做傻事。有人問他為何能做到?58歲的他豁達地說「我們這代人受的教育,就是要好好照顧父母直到終老」,雖然林進民沒有強烈信仰依歸,但是實踐的孝與順之道,令人感佩。

當全職照顧者,林進民坦承放棄大好前程很後悔,如果能再選擇一次,他不會自己承擔,因為,現在長照資源很多,醫療照顧健全,不是每個人都得這樣「燃燒自己」,他希望,藉由自己的經歷,幫助失智症家屬在無助摸索中有條路可依循、參照;鼓勵失智症家屬堅強正向走下去,要找到釋放的管道與社會支持。 

高雄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陳乃菁醫師表示,完善的失智症照護除了醫療外,還需要許多專業協助,透過這部長達十年的影像紀錄認識失智症照護的不同層面, 此外,政府推動長照2.0,已有許多服務可進入家庭協助,支持失智家庭,民眾如有需要可洽失智共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