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布吉納法索斷交 我剩18邦交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已口頭向總統請辭。(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已口頭向總統請辭。(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降至18個,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共搶奪我國的邦交國,耗費龐大的功夫,中華民國不需與中共進行金錢上的競逐,僅需盡力維持與邦交國之間的關係。

吳釗燮表示,中共搶奪台灣的邦交國,以及軍事威脅台灣,已經是在改變兩岸的和平現狀,這只會讓台灣人民感到憤怒。而美方已發現此跡象,美國國務院近日對外也皆採取此一說法。

吳釗燮表示,中共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看見台灣雖然沒在WHA的門內,但卻與越來越多理念相近的國家接觸,且與這些國家的關係越來越深厚,因此在此時搶奪台灣的邦交國。

中華民國現在的非洲邦交國僅史瓦帝尼(原:史瓦濟蘭),該國是否也會不敵中共的誘惑而變節,吳釗燮表示,他對史國很有信心,總統蔡英文日前才訪問過史國,與史國的國王關係相當密切與融洽,而史王會在今年6月來台訪問,我國與史國的關係非常穩固。

吳釗燮也表示,在掌握布吉納法索斷交的訊息後,已先行向總統口頭請辭,他認為,作為一位政務官員,必須為政務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