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謝謝您 讓我拿到了睽違21年的身分證

洪先生偕兄長向高雄苓雅戶政事務所致謝,左起依序苓雅戶所主任王秋貴、洪先生、洪兄、苓雅戶所課長黃彩雲。(苓雅戶所提供)
洪先生偕兄長向高雄苓雅戶政事務所致謝,左起依序苓雅戶所主任王秋貴、洪先生、洪兄、苓雅戶所課長黃彩雲。(苓雅戶所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身分證是每一位國民非常重要的證件,在人生很多場合,都得憑證驗明正身後,才能享有應享的權益福利。可身分證弄丟了,該怎麼辦?一般人想必十萬火急辦理掛失補證,唯恐被盜用淪為人頭黑戶。反觀洪先生,則是現代社會的異數。

從86年迄今,洪先生不曾擁有過身分證。21年前,他因為75年版的身分證遺失,一直未辦理補發;94年全面換證時,他又因沒有其它證件證明身分,致遲遲未申請補發新式身分證。就這樣,他過了二十多年没有「身分」的日子。

推究事情原委,堪稱命運弄人!洪先生年輕時,在嘉義與朋友合資開車行賣車,公司進貨時,都以他的名義開列支票,支票一張一張開出去,可當公司財務出現了危機,支票也跳票了。洪先生首當其衝,他所擁有的房子悉數被法拍。

在無家可歸的情況下,母親由哥哥接回高雄照顧,自己仍留在嘉義。洪先生經自我整頓歸零後,人生重新開始;他改學水電,四處打零工自給自足,獨立勤奮過日子。身體硬朗的他,平日用不上健保卡,偶生小病,端賴當中醫的妹妹幫忙看顧。因此,孑然隻身度日,没有身分證,也毋庸健保卡,他撐過了二十多年。

高雄苓雅戶政事務所課長黃彩雲,協助洪先生申辦補證情形。高雄苓雅戶政事務所課長黃彩雲,協助洪先生申辦補證情形。(苓雅戶所提供)

日前,高雄市苓雅區戶政事務所課長黃彩雲,獲悉洪先生的情況後,隨即夥同承辦人員,著手調閱補領新證所需的當事人訊息,以及相關佐證資料,歷時約一星期,終於大功告成;經確認洪先生身分後,順利辦理戶籍遷入,並補發新身分證。

當洪先生雙手接過熱騰騰的身分證時,感動得眼泛淚光。「謝謝你們,謝謝!」靦腆的他與同行的哥哥,頻頻點頭致謝,感謝苓雅戶所團隊協助他重新拿到身分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