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荔枝椿象圍堵不及 中部龍眼恐剩三成

荔枝椿象肆虐中台灣,霧峰農民估計今年荔枝農眼產量恐剩不到三成。(記者黃玉燕/攝影)
荔枝椿象肆虐中台灣,霧峰農民估計今年荔枝農眼產量恐剩不到三成。(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太平、霧峰區為中台灣主要荔枝、龍眼產區,去年因荔枝椿象危害,產量僅剩五成。今年經農業局規劃,鼓勵農民從2月開始,透過化學、物理及生物防治並重的病蟲害綜合防治法、降低損失;但有霧峰農民指出,今年荔枝椿象比往年更多,預計荔枝、龍眼產量恐剩不到三成。

荔枝椿象從106年開始大爆發,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在議會質詢指出,荔枝椿象密度比去年更高,恐怕是平腹小蜂施放數量太少、效果有限,要求以無人機擴大施放,採陸、空合擊深入廢耕園區,並加強行道樹、校園及風景區的防治。

張玉嬿指出,全市種植龍眼、荔枝面積約2千2百公頃,專家粗估至少要一千萬隻以上,市府明年卻僅生產180萬隻,顯然不夠。她認為,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也常在公園、行道樹可見,觀光風景區也有、校園更常見,欒樹未被列入荔枝椿象防治重點,恐事倍功半;她要求建設局、教育局、環保局等,應共同防治、聯手處理。

農業局則提出防治三部曲,鼓勵慣行栽培的農民,視氣溫及荔枝椿象發生情形,約在2月啟動化學防治,3月時,配合荔枝及龍眼的花期停止施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

進入開花期可施行物理防治,例如撿拾荔枝椿象卵片、利用塑膠網面捕蟲網加入少許冰醋酸移除成蟲及若蟲,或在農作物主幹基部塗一圈黏膠,讓掉落地面的荔枝椿象無法再爬上樹幹。

此外,在開花期亦可運用「生物防治法」,釋放天敵平腹小蜂進入荔枝椿象卵內產卵,孵化的幼蜂會取食被寄生的荔枝椿象蟲卵,造成椿象蟲卵死亡、無法孵化;而下一代平腹小蜂從寄生卵中羽化而出,能繼續繁殖,逐漸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

蔡雅玲和謝志忠說,不少民眾衣服被產卵,兒子學校也淪陷,市府應儘快成立防治小組,編列充足預算,解決蟲蟲危機。副市長張光瑤表示,近期將召開跨局處會議,並利用多元管道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