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景氣看法保守 台經院:盤整階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儘管美中貿易戰停火、川金會取消及台灣持續出現斷交國,目前台灣的經濟情勢沒有太大的變化,根據台經院公布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32點,由上揚轉為下滑;服務業為95.00點,連續2個月上升;營建業為95.22點,連續3個月下跌的態勢。

儘管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續強,由於產業淡季因素發酵、智慧型手機需求不振、工作天數減少,4月出口、外銷訂單金額與工業生產值皆表現差,因而影響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

服務業方面適逢清明連假刺激消費,加以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提前開打,帶動綜合商品零售與餐飲觀光業績成長,不過受到股市下跌、成交金額衰退,使得金融相關產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營建業方面主要因不動產買氣趨於平淡、未來利率可能上調等因素,影響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以持平居多。

台經院表示,製造業正常性的調整,服務業要比較注意,因為股市欠缺上揚力道,加上陸客減少,營建業受到產業淡季發酵,目前台灣經濟情勢沒有太大的變化,今年2至4月是盤整階段。

另外,布國斷交、近期台灣斷交國有下降快速的趨勢是否會影響外資來台灣投資,或台灣企業在全球布局是否會受到斷交國減少的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斷交與外商投資沒辦法直接畫上等號,台灣在IMD排名表現很差,主要是外人投資少了很多,因此,外人投資逐步減少是在最近20年,因為中國改革開放、東南亞快速崛起,吸引原本到台灣的投資轉向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新興市場。

孫明德認為,重點在台灣的投資環境,而不在於斷交,斷交是政治事件,且這幾個斷交國也不是國際經濟大國,台灣還是要著重改善投資環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