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受總統慰留 吳釗燮:繼續為外交奮鬥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表示,總統覺得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表示,總統覺得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原本宣布請辭,不過總統府表示,沒有請辭問題。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提到,這是中共有計畫性打壓,與吳釗燮不相關,吳釗燮應留下來為外交工作努力。

多明尼加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不到一個月,吳釗燮24日晚間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8個。吳釗燮25日回母校政大政治系演講,題目為《從實「釗」來》,並與學弟妹分享工作現況與個人職涯發展心路歷程。他會前受訪,被問到是否接受慰留,僅說謝謝,不願多談。

吳釗燮在演講中向同學們談到,雖然他有跟總統請辭,總統覺得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不錯,沒有辭的必要,「所以我就繼續為我們外交奮鬥!」他也要向中共感謝,因為中共幫忙打廣告,讓這麼多同學來旁聽。

蘇嘉全受訪表示,布吉納法索突然與台灣斷交,國民深感憤怒與遺憾,中共一連串對台灣的打擊,從不歇手且變本加厲,只會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更憤怒。中共一再說要對台灣人民釋出善意,未來不但不會釋出善意,反而會更打壓台灣。

他說,台灣人民應站起來,政府作為人民後盾,共同面對中國打壓,也希望國際社會看清中共真面目。中共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台灣應利用國會等各種管道結交世界更多朋友。

至於立委希望總統為斷交事件到立法院國情報告。蘇嘉全認為,如果因一個斷交事件就要總統到國會國情報告,恐怕未來面對的事會更多,每件事都到國會國情報告,似乎不是非常妥當;不過如果院會有做這樣的決議,他也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