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安全就是國安 美啟動汽車調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強調,沒有經濟安全,就不能有軍事安全。(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強調,沒有經濟安全,就不能有軍事安全。(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23日)推文說,將給美國汽車工人帶來重大消息,稍晚即傳出美商務部針對進口汽車和零件的國家啟動安全調查。

這是川普政府繼進口鋼鋁之後、第二度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啟動國家安全調查。

外界預測,汽車業關稅可能比之前的鋼鋁關稅影響更大。除汽車業的本身影響更深遠外,外國政界的壓力會更大,同時涉及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

商務部23日公告說:「汽車製造一直是美國技術創新的重要來源。調查將考慮國內汽車和汽車零件生產下滑是否會威脅到美國國內經濟,包括對研發、技術工人的潛在影響,以及自動駕駛汽車、燃料電池、電動車的電機和儲存方面的研發、先進製造工藝和其他尖端技術領域。」

美商務部長羅斯24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說,廣義的國家安全包括經濟、就業等。他強調,「經濟安全就是軍事安全。沒有經濟安全,你就不能有軍事安全。」

過去20年,美國進口汽車的比例從32%增加到48%。與此對應的是,1990年到2017年,美國汽車製造業就業人數下降22%。美國產汽車在全球汽車研發的比重只有20%;美汽車零件生產商只占7%。

「每年有800萬輛汽車進口到美國,」羅斯說:「大量進口、而出口呈相反走勢的部分原因是,我們在汽車和汽車零件上只有2.5%的關稅。」

他說不責怪外國,「蠢的是我們自己走進極低關稅的箱子」。

目前WTO協議規定,除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之外,美國的進口汽車關稅為2.5%,卡車進口關稅為25%。川普多次表示,進口汽車關稅不公平,並希望汽車製造商在美擴大建廠。

位於華盛頓的全球汽車製造商協會負責人博茲拉(John Bozzella)24日表示,關稅政策會推升汽車價格。該協會旗下包括各大國際汽車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