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降汽車關稅 百姓獲利微

民眾質疑,中共雖然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百姓受益仍然不會多。(PETER PARKS/AFP)
民眾質疑,中共雖然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百姓受益仍然不會多。(PETER PARKS/AFP)
文/記者劉毅
中共官方5月22日宣布,從7月1日起將下調多數進口汽車的關稅,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進口關稅將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和25%;汽車零件關稅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46%,但有報導表示,中國普通消費者不會因降低關稅而獲得真正的實惠。

據陸媒財新網5月23日報導,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一輛進口汽車到岸價24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市場指導售價則達到了90萬,差價近4倍。

報導表示,按照中共現行規定,進口環節需要繳納三種稅收:進口關稅、進口增值稅和消費稅,這三個稅種的計算有先後順序。其中進口關稅以到岸價格為完稅價格,消費稅的計稅價格是到岸價加關稅,增值稅的計稅價格則為到岸價格加上關稅和消費稅。

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23日報導,有網民表示,購買一輛普通的轎車,中國消費者須支付購置稅、消費稅、增值稅、營業稅、車船稅,共占購車款40%。因此,僅降低關稅,對民眾來說民眾受益極小。

北京的蘇先生曾多次參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與外國汽車商談判。他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每在中國國內銷售一輛中外合資的汽車,包括進口的車,(政府)都有提成。他們叫返利。我覺得雖然車的價格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他可從行政管理手段,比如通過購置汽車,還有通過牌照來提高價格」。而且當局還可通過增加附加費來限制國內消費者購買進口車輛,造成進口車在中國滯銷的局面。

有網民表示,關稅下降後,買不起進口車的照樣買不起,買得起的不在乎降下來的那點錢。

瀋陽居民程女士表示,中共當局透過房地產、通信、石油、電力、汽車、教育、醫療等行業大量撈錢,從沒有手軟過:「降低了美國貨關稅,可是到咱們這兒,真正的受眾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得到利益者是管家(中共當局)」。

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是中共在美國重壓之下採取的降低關稅的措施。以後或有更多的商品的關稅在美國壓力之下下降。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進口汽車大約122萬輛,包括20個品牌進口豪華車大約1千多款車型,銷量約87萬輛,占去年豪華車整體市場銷量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