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化反毒教育 行動博物館台北啟動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毒品問題日益嚴重,法務部、教育部等單位推動「反毒與防罪展示教育」三年計畫,第一階段「藥不藥.一念間」反毒行動博物館在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廣場登場,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表示,毒品防制不僅僅是在毒品來源端加強查緝,預防端的反毒教育更是重要,希望透過行動博物館讓各地學生與民眾認識毒品的危害,深化反毒教育。

張斗輝表示,自2017年宣示「新世代反毒策略」以來,法務部結合相關部會,推動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數位採證中心與執行「安居緝毒」專案,以及規劃設立「毒品防制基金」,就是為了能有效打擊毒品犯罪,強化毒品防制工作。

張斗輝說,毒品防制不僅僅是在毒品來源端加強查緝,預防端的反毒教育更是重要,如何避免更多新生人口的產生,則是政府當前的重要課程;希望透過反毒行動博物館突破城鄉差距與交通距離的限制,將反毒特展內容帶到各地學生與民眾的面前,使他們認識毒品的危害,深化反毒教育。

法務部表示,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計畫以「古今法醫特展與反毒防罪體驗特展」為基礎,進行擴大反毒與防罪延伸展示教育工作。反毒行動博物館約為45呎貨櫃大小,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直接打造,共有「藥到命除」、「真藥命」8大主題展區。

法務部說,期望透過毒害影像的展示、實際藥物濫用社會案例、體驗操作展品與現今流行新興毒品樣態,讓參觀者認識藥物濫用的問題與危害,進而留心防範,避免陷入毒害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