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小滿 番茄義大利肉醬麵

小滿氣候悶熱潮溼,蕃茄有效消暑退熱還可以減少紫外線的傷害。(攝影/C2食光)
小滿氣候悶熱潮溼,蕃茄有效消暑退熱還可以減少紫外線的傷害。(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小滿」的季節,跟名字相同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沒有成熟,只是小滿。

小滿氣候悶熱潮溼,雨量增多。因此小滿要做好「防熱防溼」的準備。可吃些帶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苦菜、筍、蕪菁等。再吃些當令時鮮,如黃瓜、番茄等,能有效補充水分。

**示範料理**番茄義大利肉醬麵

小滿氣候悶熱潮溼,番茄有效消暑退熱還可以減少紫外線的傷害喔!

番茄義大利肉醬麵怎麼做:



 食材:

長番茄約4顆

中顆番茄6顆

紅蘿蔔1/2條

洋蔥1顆

奶油30g

橄欖油2大匙

牛絞肉250g

豬絞肉250g

紅酒3大匙

番茄泥1罐

蒜泥2~3瓣

義大利香料1小匙

優酪乳150c.c.

月桂葉2~3片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步驟:

1.番茄去皮切丁,所有蔬菜切丁備用。

2.小火加入橄欖油以及奶油,小火加入切碎的洋蔥和切碎的蘿蔔,小火炒出香氣炒軟變色。

3.牛肉與豬肉混合絞肉炒乾炒香後加入紅酒在拌炒一下,拌入新鮮番茄丁,均勻拌炒後加入義大利番茄泥以及優酪奶,加入義式香料與月桂葉,用黑胡椒與鹽調味。

4.番茄肉醬與義大麵攪拌均勻,撒上洋香菜及帕馬森起司。

**示範料理** 無水雞肉咖哩

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做出多層次濃郁咖哩。

無水雞肉咖哩怎麼做:



食材:

馬鈴薯3顆

紅蘿蔔1條

黃甜椒1個

紅甜椒1個

大番茄2個

洋蔥2個

蘋果1個

蒜頭2個

混合2種咖哩粉 各3大匙

鹽2小匙

糖1小匙

番茄泥1罐

優酪乳200c.c.

步驟:

1.雞腿肉醃好煎至焦香備用。

2.將食材切丁先炒出香味,加入調和咖哩粉與奶油、鹽、糖及胡椒調味,加入蘋果後加蓋燜煮10分鐘。

3.開蓋加入番茄泥之後用調理棒打至濃稠,再加入優酪乳。

4.加蓋燜煮約20分鐘。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無水料理」是製作時間相對快速方便,且能鎖住食材原汁原味的料理方式,而料理精神正如其名,充分善用食材本身的水分,讓食材本身的甘甜滋味顯著表現,此道示範料理中,所用到的紅蘿蔔、番茄泥、蘋果、洋蔥、黃甜椒、馬鈴薯等,除了賦與烹調所需要的水分之外,其中紅蘿蔔的胡蘿蔔素(β-carotene)、番茄泥的茄紅素(lycopene),大量蔬果的膳食纖維,增加此道料理營養的豐富度。

國人普遍缺乏鈣質,在料理中所用到的優格、優酪乳恰好能夠補充鈣質來源;另外,喜愛無添加全天然的朋友,也可以將番茄泥替換成大番茄,料理中用到調味料紅糖以及鹽,也可以選擇不添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