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藥損肝腎不能長期吃? 中醫師:以偏概全

中藥的種類數不勝數,所及的範圍連日常的食物都涵蓋。(Fotolia)
中藥的種類數不勝數,所及的範圍連日常的食物都涵蓋。(Fotolia)

文/黃國威(香港註冊中醫師)
經常聽到病人問中藥可否長期服用,因為他們怕長期服用中藥會損害肝腎。香港曾發生過中藥中毒事件,事發後就會有人呼籲市民切勿長期服用中藥。乖巧的市民聽過之後會銘記在心,於是產生一種慣性恐慌或人云亦云的謬論。

西藥和中藥 哪個副作用大?

那麼,西藥又可以長期服用嗎?不少治療慢性疾病的西藥,動輒就是服上十幾或幾十年,這些藥又是否會損害身體?長期服用是否會慢性中毒?假如西藥和中藥比較起來,哪種的毒副作用會比較強呢?

其實西藥和中藥的種類繁多,當中有較溫和的藥物,亦有藥力較急和危險的藥物。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總有些藥物可以長期服用,有些藥物只可短暫服用。病人只要按照醫生的指示服用藥物,就是最安全或是最佳的治療方案。

遵從醫囑服中藥 安全無虞

那麼,何以出現中藥中毒事故?就是因為有人長期服用含毒性的中藥,或意外過量服用有毒的中藥。常用的中藥大約有300~500種,其中有大毒的中藥幾乎不會使用,香港亦有法例嚴格監管有關藥物的使用、配發及出入口。至於含微毒的只有十多種,只在過量使用時才會造成危險。一般來說,醫生不會過量或長期處方含毒性的中藥,所以只要病人是按醫生指示服藥,就無須擔心這個問題。

其實,中藥的種類數不勝數,所及的範圍連日常的食物都涵蓋。中醫一直推崇藥食同源,凡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使用的食物,都屬於中藥,例如:用來滋陰息風的「大定風珠」裡的雞蛋黃,疏風散熱的「銀翹散」裡的淡豆豉,解鬱安神的「甘麥大棗湯」裡的小麥,這些都是適合長期服用而且十分安全的中藥。

總結來說,假如醫生處方的藥物是不含毒性的,就可以放心依從醫生的指示服藥。有些疾病確實是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才可治療,就需要堅持積極治療。即使因病情需要而服用有毒中藥,也不用過分擔心,只要在服用一段時間後進行常規檢查,就可以及早發現或預防因長期服用有毒藥物而導致的嚴重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