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盟家事課程 學童開心煮放心吃

 兒盟舉辦兒童一日家事課程,教孩子正確使用刀具、卡式瓦斯爐的使用方法等廚房的安全知識。(兒盟提供)
 兒盟舉辦兒童一日家事課程,教孩子正確使用刀具、卡式瓦斯爐的使用方法等廚房的安全知識。(兒盟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有些偏鄉的孩子沒有跟父母同住,三餐成問題,常常要自己煮晚餐,兒福聯盟與嘉義南興國小合作舉辦兒童一日家事課程,教導南學生以簡單的食材創造美味的料理,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增強偏鄉孩子的烹飪能力及廚房安全知識,降低未來在烹飪時,孩童受傷的危險和可能性。

洪淑玲老師特別設計菜單,包含花瓜肉絲、蛋香鮪魚玉米沙拉、炒高麗菜及餛飩兩吃。孩子們一一依照著洪老師的口令:醃肉、爆香、調味等。除烹調方法外,也細心教導孩子們關於廚房的安全知識,如判斷罐頭能否食用、卡式瓦斯爐的使用方法、刀具的使用等。

 兒盟也邀請主婦聯盟講師,教導孩子們認識食材裡的添加物,並以孩子最愛的零食、飲料為例,帶領孩子認識食品中的添加物,以及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更透過兒童繪本與食物香精實驗,帶領孩子試聞五顏六色的香精。藉由課程讓孩子們理解營養攝取與慎選的重要性,了解如何吃健康的食物。

兒盟舉辦家事課程,增強偏鄉孩子的烹飪能力及廚房安全知識,降低未來在烹飪時,孩童受傷的危險和可能性。兒盟舉辦家事課程,增強偏鄉孩子的烹飪能力及廚房安全知識,降低未來在烹飪時,孩童受傷的危險和可能性。(兒盟提供)

兒福聯盟負責偏鄉兒童服務的王靜文主任表示:「在訪視過程時,經常聽到學校老師反應孩童在家需時常幫忙煮飯,甚至料理三餐等情形,但大人忙於工作,無法教導。為此,兒福聯盟特地設計了有關烹飪料理的課程內容,並搭配營養知識,讓偏鄉孩童有機會能夠學習切菜、炒菜等烹飪技能,同時具備基礎營養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