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獨一無二端午慶典 台中南屯踩木屐過節

台中市今年「端午木屐節」6月18日在南屯老街登場,結合穿木屐踩踏地面「躦鯪鯉」民俗,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今年「端午木屐節」6月18日在南屯老街登場,結合穿木屐踩踏地面「躦鯪鯉」民俗,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今年「端午木屐節」6月18日在南屯老街登場,以穿木屐踩踏地面「躦鯪鯉」民俗為發想,結合踩街、趣味競賽、親子遊藝、繪本故事演出及木屐舞蹈表演等,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端午慶典。

31日記者會由鎮平國小幼兒園小朋友可愛木屐舞開場,南屯區吉祥物穿山甲「咖咖」同台亮相,大粽子香包送給市長林佳龍,宣告南屯端午木屐節慶將登場。會上並介紹民俗專家林茂賢撰寫的「台中第一街(南屯老街)」一書,盼全國民眾能認識南屯極具特色的人文歷史與節慶文化。

「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林佳龍表示,「穿木屐躦鯪鯉」是南屯地區流傳已久的民俗文化,台中104年在端午節舉辦「千人木屐舞」活動,共有5008人參加,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今年特別邀請林老師撰寫「台中第一街」一書,詳細介紹南屯老街全國獨一無二的文化資產,將讓市民帶來更多光榮感。此外,也首次在豐原軟埤仔溪舉辦水上划龍舟,讓節慶結合特色活動,更加發揚光大。

林茂賢表示,南屯老街各種老行業林立,更是全台灣唯一同時登錄包括木屐等文化資產的所在地,這些文化資產,都與促進族群融合有關,且台灣端午節習俗崇拜龍的圖騰,並利用艾草去除瘟疫,都相當具有人文意涵,大家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文化。

南屯區公所指出,今年踩街活動在端午節當日下午4時30分舉行,完成全程踩街民眾獲平安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