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四千金爭相捐肝腎救母 媽媽欣慰「生女兒真幸福」

蘇媽媽(沙發左二)接受兩個女兒分別捐肝腎,重獲健康,31日在高雄長庚受訪。(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蘇媽媽(沙發左二)接受兩個女兒分別捐肝腎,重獲健康,31日在高雄長庚受訪。(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

屏東61歲蘇蔡秀枝女士被診斷末期肝硬化,高雄長庚醫師表示,接受肝臟及腎臟移植有生存機會。沒想到蔡婦的四個女兒聽聞,爭先搶著要做評估,為了救媽媽希望自己的器官被選上,最後蘇家四千金裡的二女兒與小女兒如願捐器官、大姐與三妹細心照料媽媽,蘇媽媽手術成功,31日在女兒們陪同下一起出席醫療記者會,沒生兒子的她說,年輕時曾因無子有過一絲遺憾,但如今,卻很欣慰有孝順女兒們,讓她能「再活一次」。

蘇媽媽飽受脾腫大、腹水所苦,今年3月前往高雄長庚醫院就醫,確診為肝硬化併發腎衰竭末期。高長外科主治醫師巫奕儒表示,美國研究自體免疫肝硬化併慢性腎病變,從743位移植患者中,發現僅移植肝臟並靠洗腎治療,5年存活率為40%,如果肝腎同時移植,存活率將提升至80%,因此建議患者採取活體肝腎移植。

聽聞醫師分析,4個女兒爭相表示要捐器官救母,經移植配對評估,最後由二女兒捐腎、小女兒捐肝。

肝腎兩項移植分別於4月3日、5月19日進行,醫師巫奕儒表示,肝臟移植團隊取出蘇家小女兒60%肝臟,移植給蘇媽媽;休養一個月後,發現腎衰竭無改善,又合併精神憂鬱及食慾不振症狀,巫奕儒醫師評估後,決定進行腎移植,由二女兒捐出左腎植入媽媽體內;手術順利,術後腎功能正常,無須洗腎,蘇媽媽即將出院。

蘇蔡秀枝說,手術前每天痛苦度日,要有人幫忙抽腹水、按摩消腫,做完移植手術後全身變得很輕鬆,「好像回到30幾歲。」

她很欣慰兩個女兒都很乖,都有聽醫師的話。捐腎的蘇家二姐表示,當初沒有想太多,只聽醫師說可以就馬上簽同意書了,「看到媽媽康復,我就很開心了」。捐肝臟的蘇小妹則覺得,自己為母捐肝的行為很正常,「每個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這想去捐吧?」她也謝謝大姐與三姐在手術期間對家人的照顧,「其實她們才是最辛苦的」。看到蘇家四姐妹的齊心、孝順,讓醫療團隊很感動。

蘇媽媽也提到,當初連生4個女兒沒有兒子還有過遺憾,如今女兒捐器官救自己,「現在才知女兒的好」,很欣慰女兒們很孝順,也很謝謝女兒們讓她再活一次。

蘇家夫婦(左)與四個千金一起聚餐的生活照。蘇家夫婦(左)與四個千金一起聚餐的生活照。(蘇姓姊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