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眼睛保健 醫師教你這樣做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眼睛保健已經成為全球公衛議題,根據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目前視力受損已達2.53億人,預估未來視力受損的人數將成長3倍,預估2050年, 全球每2個人就有1個人近視。醫師表示,預防、治療眼疾要及早,除均衡飲食、有限度的使用3C產品外,家長也應注意居家光源的品質,避免視力惡化。

台灣近視人口眾多,根據台大醫院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從1986到2010年的25年間,國小6年級學生的近視盛行率成長了2.4倍;台灣18歲人口每10人就有8人有近視近視盛行率超過全球平均3倍。

諾貝爾眼科院長張朝凱指出,台灣18歲人口 有85%有近視,近視人口中約25%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人口中約10%會產生併發 症,包括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甚至失明。

越小開始近視未來得到高度近視的機率更大。根據台大醫院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小一至小四 近視度數平均每年增加100到125度,小四至國三平均每年增加75到100度,上高中後速度減緩到每年增加50到75度,上大學後大約每年平均增加25度。張朝凱表示,如果小學3年級是100度,一直未治療,等到高中時將達到600度,

他強調,無論是預防、治療,都要及早開始,才能避免成為高度近視的高風險群。兒童及早開始保健眼睛,避免視力惡化;家長也應以身作則,養成保健視力的習慣;長時間用眼上班族,也應該重視眼睛健康;年紀大的人更應該好好維護自己的眼睛。

張朝凱進一步表示,家長最容易忽視的兒童視力保健警戒區有兩類,分別是長期處於過量藍光、照明不足、光線不均勻或閃爍環境下的光害族,以及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3C族。光害族和3C族暴露在過量的藍光下影響視力健康,過量藍光會加速視網膜上皮細胞和黃斑部感光細胞的氧化導致損傷,引起黃斑部病變,輕則看不清楚,嚴重會造成失明。

他說,照顧眼睛健康,均衡飲食,睡眠充足,多攝取含維他命A、 葉黃素、DHA或是可抗 氧化的維他命 C/E、鋅等;規律作息和睡眠讓眼睛可適時的放鬆;固定間隔時間休息、多從事戶外活動;避免長時間緊盯手機或電腦螢幕;設置充足的光源、 避免直視;選擇經認證無藍光危 害,標示可抑制頻閃、低眩光的高品質照明;每年至少回診1到2次,確認追蹤眼睛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