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美國針對伊朗的方法 也適用中共

⊙周曉輝
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透露,美國針對伊朗的新的戰略目標是:讓伊朗的伊斯蘭統治者確立像「正常領導人」一樣行事。他表示,「正常」的領導人不會掠奪自己的人民,也不會把人民的錢浪費在敘利亞和葉門的「冒險」上。蓬佩奧表示,如果伊朗領導人接受美國的要求,行為如正常國家,那麼「美國人也會訪問伊朗,我們也就會做朋友以及盟友之間會做的所有好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奧在採訪中還提到,川普政府將支持國會頒布立法來揭露伊朗領導人的祕密財富。他說:「伊朗人民有權利知道真相。他們的高級領導人中飽私囊,利用企業做掩護,坦率地說,就是巧取豪奪。我歡迎有機會揭露真相,讓伊朗人民自己去判斷這些人是不是他們希望領導國家的人。」

據報,美國國會醞釀的《伊朗領導人財產透明法案》如果獲得通過,將要求美國財政部長公布涉嫌腐敗的伊朗高級領導人的金融資產。這項議案去年12月在眾議院已經獲得通過,目前參議院的一個委員會正在研究這項議案。

《伊朗領導人財產透明法案》的醞釀,應該與去年底在伊朗多個城市爆發的抗議高物價及政府貪腐的反政府示威遊行有關。根據今年年初的西方媒體的不完全統計,抗議活動造成至少幾十人死亡,數百人被捕。伊朗當局則通過切斷通訊、封鎖社交媒體平台等方式壓制抗議。

彼時美國總統川普就表示,「許多媒體在報導有關伊朗民眾和平抗議事件,這些人民都已厭倦政權的腐敗,以及用國家財富資助國外恐怖主義。伊朗政府應該尊重人民權利,包括他們表達言論的權利。」伊朗「到了該變的時候了」。這大概也是推動川普不久前退出伊核協議的原因之一。

可以想見,如果美國參議院最終通過了《伊朗領導人財產透明法案》,美國財政部長將必須公布涉嫌腐敗的伊朗高級領導人的金融資產,其帶給伊朗人、中東地區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未來伊朗將出現怎樣的變局都很難說。

拋卻伊朗問題不說,筆者倒覺得如果美國國會通過了《中國(中共)領導人財產透明法案》,那將在中國大陸引發怎樣的震盪呢?

眾所周知,中共官員貪腐成性,僅從落馬的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周永康、薄熙來等貪官就可以窺見。但實際上,由於中共的刻意隱瞞,很多老百姓並不知曉中共的領導人和各級官員究竟貪汙了多少錢,尤其是不少人將資產轉移到國外。2012年有中共體制內人士透露,從1995年到2005年,有118萬官員的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定居。中共外逃貪官至少2萬人,攜款額估算在8千億至1.5兆元人民幣之間。

此外,居住在澳洲的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2011年就曾提到,中共副科級以上的官員絕大部分在海外都有自己的帳戶。中共卸任的和在任的不少領導人也不例外,雖然其在國外的資產從表面上看與其並無關聯,但相應的持有者都與其家族存在關聯。

如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任期間,就縱容其兩個兒子利用自己的權勢大量攫取金錢,其子江綿恆被指是「中國第一貪」。江家究竟貪汙了多少錢?在海外有多少資產?無疑是個黑洞。據《中國事務》幾年前透露:「江澤民在瑞士銀行擁有3億5千萬美元的祕密帳戶;在印度尼西亞的峇里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1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璇替他辦理。」另據香港媒體披露,國際結算銀行2002年12月曾發現一筆20多億美金的巨額中國外流資金無人認領。之後中國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劉金寶在獄中招認,這筆錢是江澤民在十六大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而轉移出去的。

再如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也利用其父權勢,大肆撈錢,其空手套白狼收購魯能,獲利700億,以及在雪梨花費幾億元人民幣購買豪宅,早已人盡皆知。香港《爭鳴》雜誌也曾披露,中共有關部門不完全統計,曾家包括香港、澳門以及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境內外財產、資金,超過200億元人民幣。而《動向》透露的是曾家至少有12人在境外、外國定居,僅在中國國內資產就有430到470億元。

毫無疑問,類似的中共高官數量絕對不少。他們從中國人身上攫取的金錢,肯定是個天文數字。至於海外有多少帳戶、多少企業、金融資產與他們相關,美國的情報部門掌握的應遠遠超出坊間所披露的。換言之,如果美國國會也醞釀一部《中國(中共)領導人財產透明法案》並予以通過,中共高官將被曝出的資產註定駭人聽聞,而這從某種程度上也將加劇中國人對中共的拋棄,甚至加劇中共消亡的速度。中國也「到了該變的時候了」。顯然,美國和川普政府在這方面的牌還沒有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