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張老師X王媽媽 創意料理在家簡單做】日月心蔬食干貝豆腐

中西飲食教育哲學的美學,讓品嘗者可因創意料理得到健康、快樂、幸福,更能獲得此料理背後具深度的人文意義。(攝影/Knight、王香樺)
中西飲食教育哲學的美學,讓品嘗者可因創意料理得到健康、快樂、幸福,更能獲得此料理背後具深度的人文意義。(攝影/Knight、王香樺)

文/Knight、王香樺
本創意料理的靈感來自也會做創意料理的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其智退遼使為國爭光的歷史故事,日月星都是能發出光亮的物體,故本料理分以南瓜、秋葵、櫻桃蘿蔔等食材以擺盤藝術做出日月星的樣貌。

而料理之名以「心」取代星有其深意,因融合法式料理的文化,在充滿浪漫愛戀的法國,玫瑰代表「愛心」,心對了料理便對了,故本料理是以「愛」作為基礎,希望透過杏鮑菇、香菇、洋菇等健康素材所做的蔬食干貝,做到不需傷害生命,透過人的用心來創作新料理,使品嘗者能享受到不同於葷食的美味,卻同時能免於因過量大魚大肉等葷食,所帶來的過高熱量及脂肪含量,導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而失去了健康的身體。

嫩豆腐在料理中扮演綠葉的角色,與干貝融合入口,除去了油煎味,帶來了一帖清凉,為了讓料理吃起來口感多層次,利用東方飲食文化的重要元素――醬油,再加上西方法式料理的手法,希望能在口感上達到中西文化融合的美味、美感,每一口代表的不只是味蕾的愉悅,更有中西飲食教育哲學的美學,讓品嘗者可因創意料理得到健康、快樂、幸福,更能獲得此料理背後具深度的人文意義。

【食材】

醬油膏 90ml       

秋葵 3支

杏鮑菇 30g

自製純素漿 85g 

櫻桃蘿蔔 1顆

香菇 30g

板豆腐 90g 

綠櫛瓜 1支

紫山藥 30g

南瓜 30g 

洋菇 30g 

馬鈴薯 60g

甜菜根 240g

芳香萬壽菊香草 3株

瑪格麗特食用花 3朵

鹽麴 適量                               

【作法】

1.將杏鮑菇、香菇、洋菇切碎,炒香調味。

2.純素漿製作:新鮮香菇頭100g+素豆塊600g(泡軟,擰乾水分)+玉米粉+水100c.c.打成漿。

3.將作法1拌入素漿,揉至均勻備用。

4.山藥切丁、馬鈴薯切片、水煮至軟一起打泥。

5.將作法3搓小顆包入素漿,捏成型並油煎上色。

6.甜菜根刨片,以橘皮、檸檬、酒醋和糖煮軟放涼後捲花。

7.南瓜、秋葵燙熟後冰鎮。

8.將櫻桃蘿蔔切片。

9.嫩豆腐洗淨切塊。

10.淋上醬油膏,盛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