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五月製造業PMI 連26個月擴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1個百分點至 58.1%,連續第26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5個月呈現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回跌1.9個百分點來到53.7%。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PMI和NMI的走勢不相同,但都是呈現擴張情形,顯示國內經濟仍穩定復甦中。

吳中書表示,雖然國內經濟穩定復甦,但現在算是景氣高原期,還是要注意風險。受到景氣周期循環影響,過去一年國內外經濟都呈現回溫態勢,物價逐漸上升屬於正常現象。

另外,5月PMI的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僱用等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而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持續擴張。另外,調查全體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則已連續5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且指數再向上攀升0.3個百分點至63.3%。

5月NMI的4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調查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則是連續9個月擴張,指數回升0.7個百分點,來到52.1%。

對於未來景氣,吳中書表示,美中貿易戰加劇,在美、日、中、俄矛盾中勢必進一步擦出火花,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稅改、貿易壁壘、及製造業重返美國等,若引發國際紛爭,將使貿易量縮小,對於出口占七成的台灣而言,對台灣製造業產生不可忽視的牽引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