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2050年 德、丹再生能源將達8成以上供電量

歐洲商會副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表示,台灣政府規劃很好,但法規對業者是挑戰,邁向再生能源速度與其他國家相較落後。(記者謝平平/攝影)
歐洲商會副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表示,台灣政府規劃很好,但法規對業者是挑戰,邁向再生能源速度與其他國家相較落後。(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於今年發布第三次報告書,從發電成本、新技術與台灣現況等分析。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表示,台灣預定在2025年達成20%的再生能源目標,吸引許多歐洲企業在台設置亞太營運總部,而台灣也可借重歐盟經驗,促使重點業再次升級。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於1988年成立,隔年即依照歐盟現況成立「環境保護委會」,2012年成立「低碳倡議行動(Low Carbon Initiative;LCI)」,並陸續發表「2030年台灣低碳經濟轉型之路」、「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2015年能源報告」等研究,今年則與台灣中油共同發表「共策台灣能源轉型」報告書。

2050年,德國全國預定達到80%的再生能源供電量、丹麥為100%,英國遵循歐盟「可再生能源指令(RED)」,預定在2020年達到再生能源15%供電量,而台灣則設定在2025年達到25%的再生能源供電——太陽能發電量為200億瓦(20GW)、離岸風電55億瓦(5.5GW)、陸上風電12億瓦(1.2GW)。

目前台灣政府規劃港口附近的電網設施,讓風電進行併網,台灣港務公司也已規劃出台灣各港口與碼頭設施計畫,供應離岸風電產業在開發、營建、管理、除役個階段的需要。

副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表示,台灣面積不大,但是卻有許多產業,在上次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製造業使用能源沒有效率,要社會走向新能源,不只是仰賴公部門,私部門也可以從壓縮機的改善開始。

台灣政府制定的明確目標吸引許多歐洲企業赴台投資,並且設立亞太營運中心,他表示,歐洲有許多轉型成功案例,也知道哪一種產業可以進行低碳轉型,而現在已有新科技可以應用;往這個方向前進,不管短期、長期都會為台灣帶來最大利多。

2016年,歐盟能源供給72%來自燃煤、天然氣與石油,國際能源署(IEA)估計在2022年,全球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將達1/3。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表示,能源轉型是一項長期項目,需透過精細且一致的步驟來逐步實現。

歐洲商會與台灣中油聯合發表「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研究報告。左起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經濟部長沈榮津、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Håkan Cervell)。歐洲商會與台灣中油聯合發表「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研究報告。左起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經濟部長沈榮津、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Håkan Cervell)。(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