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純素創意料理 滋養你的味蕾

哈密瓜杏仁冷湯(攝影/鄧玫玲)
哈密瓜杏仁冷湯(攝影/鄧玫玲)

文/鄧玫玲
哈里薩藜麥烤蔬菜沙拉佐哈密瓜冷湯

熱愛烹飪的陳華蕙在11年前開了第一家早午餐店取名「天堂小店」,當時就非常注重使用食材:的來源,採用的都是有品牌的原料,所以成本很高獲利不多,經營一年多後就轉型成義大利餐廳,她不但親自飛往義大利學習披薩製作,還依循義大利的傳統做窯烤披薩,之後陸續開設了5、6家餐廳,也接觸了很多不同國度的香料,除了義式香料還研究了印度香料及其他西方的純素料理,最後,陳華蕙決定以純素料理作為設計菜單的主軸。

在哈里薩藜麥烤蔬菜沙拉中採用的鮮嫩嬰兒蔬菜,都是陳華蕙親手栽種的安全食材。在哈里薩藜麥烤蔬菜沙拉中採用的鮮嫩嬰兒蔬菜,都是陳華蕙親手栽種的安全食材:。(記者鄧玫玲/攝影)

如今,把所有餐廳的經營都結束掉後,陳華蕙準備開設純素料理的課程,擁有10年餐飲經驗的她,感受到台灣消費者飲食習慣的缺失,大量肉食的餐飲店在街頭林立,人們也喜歡食用各式的奶製品,其實,這些飲食習慣的背後有很多隱憂,對身心的健康並沒有助益,因為選擇了純素蔬食料理後,陳華蕙感受到自己身心的明顯改變,「覺得身體有源源不斷的能量產生出來,內心湧現出無數喜悅的感受。」

當季蔬菜 --南瓜、黃紅甜椒、四季豆、茄子灑上鹽胡椒入烤箱烤15分鐘。當季蔬菜南瓜、黃紅甜椒、四季豆、茄子灑上鹽胡椒入烤箱烤15分鐘。(記者鄧玫玲/攝影)

因此,陳華蕙設計了很多營養美味的純素菜單,而且採用大量茴香系列的香料,像香菜籽、葛縷子、小茴香都對腸胃消化很有幫助,可以排除脹氣;而亞麻仁油更有驚人的 ω−3 脂肪酸,營養價值很高,但是因為發煙點低,適合生食;陳華蕙更表示,在生菜沙拉的食譜中採用的鮮嫩嬰兒蔬菜,都是她親手栽種的安全食材:。

亞麻仁油美奶滋選用亞麻仁油是因為他的 Omega-3 脂肪酸含量高,但是因為發煙點低,適合生食。亞麻仁油美奶滋選用亞麻仁油是因為他的 ω−3 脂肪酸含量高,但是因為發煙點低,適合生食。(記者鄧玫玲/攝影)

 (一)哈里薩藜麥烤蔬菜沙拉

A 烤蔬菜

**食材:當季蔬菜 南瓜、蘑菇、黃紅甜椒(四季豆、番茄、茄子也可)。

**調味料:橄欖油、鹽、胡椒。

** 作法:南瓜、蘑菇、黃紅甜椒,淋上橄欖油,灑上鹽、胡椒,入烤箱170烤1520  分鐘,放涼切小塊備用。

B哈里薩辣醬

**食材:
(1)三種香料香菜籽、葛縷子、小茴香(1:1:1)

(2)大蒜、橄欖油、辣椒粉、檸檬汁適量

 ** 作法:
(1) 三種香料在煎鍋中稍微炒香後,再用研磨器打成粉。

(2)磨好的香料粉與大蒜、橄欖油、辣椒粉、檸檬汁一起放入研磨器中磨碎拌勻。(也可用研磨缽手工研磨)

C蒸藜麥

**食材:藜麥100克、水50克。

** 作法:
(1)藜麥泡水812小時後洗淨瀝乾。

(2)藜麥與50克的水混合後,放入容器中,外鍋放100克的水,用電鍋把藜麥蒸熟。

D亞麻仁油美奶滋

**食材:豆奶100克、亞麻仁油200克、檸檬汁2530克、黃芥茉50克、楓糖40克。

** 作法:將豆奶、檸檬汁、黃芥茉、楓糖與亞麻仁油混合均勻,亞麻仁油分多次加入。(也可放入大鋼盆中用打蛋器打勻。)

E盛盤

(1)將綜合生菜蘿蔓葉、芝麻菜、小波菜與食用小鮮花等鋪在餐盤上,但不要填滿,中間空出一個小空間。

(2)將哈里薩辣醬拌入剛蒸好的藜麥中,加入切成小塊的烤蔬菜,再填入綜合生菜的中間,最後淋上亞麻仁油美奶滋即成。

哈密瓜杏仁冷湯選用杏仁奶來製作,取代其他奶製品,更營養健康。哈密瓜杏仁冷湯選用杏仁奶來製作,取代其他奶製品,更營養健康。(記者鄧玫玲/攝影)

哈密瓜杏仁冷湯

A冷湯

**食材: 哈密瓜100克、杏仁奶300克 、白酒醋10克 、蒜瓣3克、法國麵包內白色柔軟的麵包體10克。

**調味料 鹽 、胡椒。

** 作法: 將所有食材:與調味料用果汁機打到綿密均勻後,冷藏1小時。

B裝飾

**材料:杏仁碎片、哈密瓜小丁少許、烤脆的法國麵包外皮一小片。

C組合盛盤

冷湯盛入湯碗放上裝飾材料後,淋上橄欖油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