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父愛如山 只因星兒喜歡 退休教師鄭文正遷居花蓮賣麵

參加5291(我愛joy),父子兩與心障家庭一起走出戶外、騎車同遊。(鄭文正提供)
參加5291(我愛joy),父子兩與心障家庭一起走出戶外、騎車同遊。(鄭文正提供)

⊙李瀟/整理報導
人們常說「父愛如山」,可以甘為子女奉獻一切。台灣建中退休化學教師鄭文正,為了給罹患自閉症的兒子(在台灣自閉症兒童被稱為星星的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而甘願放下一切,遷居花蓮、以經營麵館謀生,這一切改變只因為「兒子喜歡這裡!」

參加5291(我愛joy)與心障家庭一塊騎車趣。(鄭文正提供)參加5291(我愛joy)與心障家庭一塊騎車趣。(鄭文正提供)

鄭文正的兒子鄭樵現年37歲,自小罹患自閉症,從小入學啟智班和特殊學校就讀。但細緻的鄭文正透過察言觀色發現,兒子在人群中情緒顯得焦躁,越來越不開心,這很令做爸爸的心憂。

心急的父親想傾聽兒子內心世界的想法,於是鄭文正求助於治療自閉症的專家醫師。經專家檢視,終於發現一條通往兒子內心世界的虹橋,原來專家發現,兒子可以透過注音在電腦上敲打內心的感受。這一發現令鄭文正欣喜不已,因為這樣一來他就可以知道兒子內心的渴望。經過溝通,得知兒子鄭樵嚮往能有一個全新的更好的環境。

移居花蓮,父子兩能更貼近自然,從事農業生產。(鄭文正提供)移居花蓮,父子兩能更貼近自然,從事農業生產。(鄭文正提供)

於是,鄭文正開始幫兒子尋覓他心中的桃花源。3年前,他帶兒子來到花蓮黎明向陽園,從兒子變得明快的神情與難得露出的笑容裡,爸爸心有靈犀地撲捉到他對這裡的喜愛,「兒子喜歡這裡!他雖不會說,但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來。」

為了讓兒子在喜歡的環境裡快樂成長,鄭文正當即決定舉家搬遷至花蓮,既滿足兒子的心願,同時也方便兒子到附近的向陽園學習課業。

移居花蓮在向陽園農場接觸自然,鄭文正驚喜發現孩子的改變。(鄭文正提供)移居花蓮在向陽園農場接觸自然,鄭文正驚喜發現孩子的改變。(鄭文正提供)

從經濟上來說,鄭文正表示「照顧自閉兒可說是一個無底洞。」為了解決生計問題,更好地照顧兒子,今年1月份,鄭文正在花蓮吉安鄉開了一家名為「筷子牛肉麵」的小麵館。

牛肉麵湯底是鄭文正選用牛大骨和在地蔬菜水果熬煮而成,食材健康,湯汁鮮美爽口。當一碗碗美味獨特、給料豐富的牛肉麵端上餐桌時,瞬間征服客人們的味蕾。經歷過花蓮強震後,重整後的麵館在眾人的照拂下,生意尚可。

知名詩人鄭愁予(左二)是鄭文正(右二)的哥哥,高齡85歲的他,想念家鄉的味道,來光顧老弟的「花蓮筷子麵館」,讚湯底有小時候祖母的味道。(鄭文正提供)知名詩人鄭愁予(左二)是鄭文正(右二)的哥哥,高齡85歲的他,想念家鄉的味道,來光顧老弟的「花蓮筷子麵館」,讚湯底有小時候祖母的味道。(鄭文正提供)

作為一名退休化學教師,鄭文正表示:他「深知食品添加物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因此,為客人的健康負責,他對食材嚴格把關,「每碗麵就像是煮給自己的兒子吃,把顧客當作自己的孩子。」良心麵館,自然贏得民眾的支持。

從一名教書育人的教師,到現今移至偏鄉親自下廚煮牛肉麵,這位爸爸的一切改變,都是為了實現一個樸素的心願,讓兒子明天會更好。這份深沉而雋永的父愛,令人感動。◇

朋友在捷運上巧遇鄭文正閉目養神,還牽著兒子鄭樵的手,拍下這畫面。(Tony Chang提供)朋友在捷運上巧遇鄭文正閉目養神,還牽著兒子鄭樵的手,拍下這畫面。(Tony Chang提供)

數十年來,鄭文正陪伴兒子鄭樵爬過數以百計山路、登過7座山頂。(鄭文正提供)數十年來,鄭文正陪伴兒子鄭樵爬過數以百計山路、登過7座山頂。(鄭文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