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六四29周年 美:銘記無辜生命

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聲明中說,對於那些追求自由和改革而失去生命的人來說,正義沒有得到伸張。(Larry French/Getty Images)
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聲明中說,對於那些追求自由和改革而失去生命的人來說,正義沒有得到伸張。(Larry French/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徐簡/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屠殺慘案4日滿29周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強調保護人權是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要「銘記慘劇中失去的無辜生命」,促中共政府對受難者負責。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兩名議員也發出紀念聲明。

蓬佩奧在聲明開宗明義提到,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門廣場及其周邊地區,發生了暴力鎮壓和平示威遊行事件29週年之際,「我們記得無辜生命的慘痛損失」。

蓬佩奧:冤魂尚未安息

他表示,正如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表的缺席談話中,所說到的那樣:「六四的冤魂還沒有安息。」

蓬佩奧指出,「我們和國際社會一起敦促中國(中共)政府全面公布死亡、遭拘留或失踪的人數,釋放那些為了紀念天安門事件而被判監禁的人;並結束對示威參與者及其家屬的持續騷擾。」

他強調,美國認為,保護人權是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我們敦促中國(中共)政府尊重所有公民的普遍權利和基本自由。」

兩位一向關心中國人權事務的共和黨議員也在「六四」29周年之際發出紀念聲明,他們重申要求中共政府結束禁止在公開場合以及網路上討論六四事件,並再次表示他們支持堅定執行「天安門制裁」措施,以及其他出口控制措施,限制中共軍方和安全部隊購買可以用於監控、群體控制和網路審查的美國科技。

參議員:應清算屠殺暴行

美國之音報導,CECC主席、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聲明中說:「天安門廣場屠殺事件29周年紀念提醒我們,對於人類基本尊嚴和基本人權的渴望,不只限於任何一個地區或者國家。」

「在我們反思29年前聚集在廣場,和全中國各地的100多萬中國公民未能實現的憧憬之際,我呼籲中國政府允許圍繞那年春天的事件進行自由和公開的討論,無條件釋放那些因為試圖紀念六四周年,而被拘留或監禁的人,並公開清算在黨和軍隊手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可怕暴力。」他說。

眾議員:正義沒得到伸張

CECC共同主席、共和黨籍新澤西州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也在聲明中說:「我們每年紀念天安門屠殺事件,是因為這一事件對美中關係的持續影響,因為對於那些追求自由和改革而失去生命的人來說,正義沒有得到伸張。我們每年紀念天安門悲劇,是因為那是一起重要到無法忘懷的事件,是一起在中國進行紀念是如此危險的事件。」

史密斯還說:「行政當局承認把我們的價值觀與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戰略重要性,而我們在國會的人士將繼續敦促他們採取既包括象徵性,也包括切實性的步驟,向中國人民傳達說,他們的抗爭和犧牲沒有被人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