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深耕災防有成 葉俊榮:將落實全民自主防災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災害防救災的觀念要落實在全民身上。(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災害防救災的觀念要落實在全民身上。(內政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內政部6日舉辦「災害防救深耕第二期計畫」成果展示及經驗交流研討會,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從前兩期計畫的執行,較為缺乏防救災專業之第一線鄉(鎮、市、區)公所已然脫胎換骨,第三期計畫將推廣落實全民防災的觀念,提升民眾自主防救災的意識與能力,努力為國人打造一個安心的家。

葉俊榮表示,面對全球暖化、極端天氣帶來的天然災害日益頻繁,人們應以謙卑的態度,審慎面對大自然的可能挑戰。為提升全國防救災效能,內政部自2009年起陸續推動「災害防救深耕5年中程計畫」及「災害防救深耕第二期計畫」,透過引進學術團隊在防救災工作上的專業,引領各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提升整體防救災作業能力。

葉俊榮說,根據根據國外研究,重大災害事件的生還者中,80%是由家人或鄰居所救出,「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除持續強化地方政府防災量能外,將推廣落實全民防災的觀念,提升民眾自主防救災的意識與能力。

葉俊榮強調,台灣天災頻仍,災害的發生常讓人難以預測,必須要提升民眾自主防救災的意識與能力,在平常重視居家社區的自主防災,並在突發的災害下,第一時間自助互助,才能大幅提高生存的機率。

另外,針對消防員組工會議題,葉俊榮說,他有注意到這些訴求,讓消防員有更多參與絕對是內政部努力的方向,政府必須了解消防同仁的工作環境與權益,內政部會再與消防同仁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