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閱讀筆記>How to have the happy life (10)

這世界上是有眾神祇,不是無神論者能理解的,虔誠的禮拜諸神祇,人生因敬信而得到豁然開朗。(Fotolia)
這世界上是有眾神祇,不是無神論者能理解的,虔誠的禮拜諸神祇,人生因敬信而得到豁然開朗。(Fotolia)

文/蔡雲雀
人生是要承擔苦,而不是來享受快樂的,如何衝破難關?把人性的光輝抑或生命的春天找回來。

人生除了有生老病死的苦,還有得不到的苦,抱著享受人生的思維,不是樂觀而是逃避,不面對而選擇逃避,要逃到哪裡去?

佛經告訴眾生「人身難得」,這個色身是用來解決人生的苦,不是用來逃避甚至貪圖安逸。這個色身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甚至有美醜,聖潔與沉淪,人生原本可以很單純地度過,卻因少數人的錯誤判斷,一切呈現,變成人性光明面的毀滅,人性的黑暗面被永無止盡的操練著。

挫折或壓力都不可怖,可怖的成為貪欲的俘虜,把這世界變得不可愛不單純,其實,用單純思維度過或思維人生大事,並不是要我們選擇逃避或毀滅別人的生命意義和價值。

在適當壓力裡可以淬鍊我們的能耐,並且看到人性的光輝,若一味的採取錯誤的判斷或錯誤的手段,即使是一念之差,也可能帶來無與倫比的災難。

佛經告訴我們眾生「菩提心很重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世界上是有眾神祇,不是無神論者能理解的,需虔誠的禮拜諸神祇,人生因敬信而得到豁然開朗,有些壓力是要和平共處的,來自病痛的壓力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