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防中共滲透 陸委會:值得參考

美國國會4日推出《反制中共政府及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希望遏止中共「長臂」深入美國。(Kevin McCoy/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國會4日推出《反制中共政府及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希望遏止中共「長臂」深入美國。(Kevin McCoy/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美國國會4日推出《反制中共政府及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希望遏止中共「長臂」深入美國。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美國這次的立法,很值得台灣政府來參考,強化台灣正當的內部防禦體系,他強調,「揭露中共意圖,操作手法是最重要的」,才能提供台灣民眾正確完整資訊。

草案認為,北京當局及共產黨正在利用美國的自由開放制度,包括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以傳播其意識形態。中共使用公開和祕密的手段,試圖影響政治和經濟精英、媒體和輿論、公民社會、學術界,以及海外華人。

特別的是,草案明定要求,美國的政策應明確區分中國人民、中華文化,以及執政的中共,並制定長期戰略,以應對中共的政治影響力運作、審查、宣傳和虛假信息。

國際社會近日掀起了對於中共用「銳實力」,利用經濟手段操控自由開放社會,滲透各國等檢討聲浪不斷。邱垂正談到,國際社會去年才開始認真討論,但台灣早已承受「銳實力」攻擊長達20年。

嚴審中共高官來台資格

他說,對於中共利用媒體、文化、智庫、學術,在民主社會進行穿透,用政府主導的各種宣傳,可以說是「專制政權與民主國家另一場新型的戰爭。」

特別是「假新聞」打亂台灣社會,或是透過特定人員進來台灣,成立各項親共媒體、智庫,公民社會。邱垂正說,美國這次的立法,很值得台灣政府來參考,目前台灣針對中共官員來台部分進行嚴審。一般人民還是開放鼓勵交流,但對少數帶中共有目的性計畫分化的人士,還是以官員為主。「我們會嚴審,避免他們在台灣進行違法情事。」

他認為,共產黨這種具有腐蝕性、顛覆性,破壞民主機制等作法,目前除了強化台灣自我防衛機制,更需強調自己擁有的民主價值與理念,重新建構軟實力,「凸顯中共的專制,我們才有正當性,以及道德性,凸顯我們跟中共的不同。」但也不會為了防堵他們而傷害自己的軟實力最為代價,不會採取違法手段對付不同聲音。

邱垂正強調,一方面要重申民主價值理念,另一方面也要讓國人知道,中共會利用許多包裝,對台措施,好像是為了協助,實際試試做了很多掩飾包裝,混淆視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應該把這現象揭露,他強調,「揭露中共意圖,操作手法揭露是最重要的」。提供台灣民眾完整資訊,這個是很重要的。

美防中共草案  學者:言論、自我防衛兼顧

對於美國的政策應明確區分中國人民、中華文化,以及執政的中共。軍事專家、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分析,「這是在言論自由,以及自我防衛機制上找一個平衡點。」

他強調,共產黨文化,與中華文化是可以區分的。中華文化沒有政治強迫性,就是一種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特質;但是共產黨的「黨文化」,會針對被中共視為敵對勢力的政黨、人士加以批判、打擊,並以統戰語言向外宣示合理化共產黨才是對的。蘇紫雲說,這兩者其實很容易區分。

對於假訊息、假新聞氾濫。行政院日前宣佈,將在行政院官網上增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蘇紫雲建議,政府可以針對某些假新聞,再度提出說明或是給予平衡報導的資訊。

他舉例,包含傳出,政府考慮以「人道救援」的名義,將太平島一部分租借給美軍使用,將太平島變成「美軍租借地」。蘇紫雲說,每一年都會出現一次這種刻意釋放錯誤訊息的假消息。他認為,政府可以針對某些「特定」假新聞,再度提出說明或是給予平衡報導的資訊。

他進一步舉例,包含詆毀國軍報導,F-16飛官殉職,就有很多假帳號在相關媒體冷嘲熱諷,打擊台灣士氣,這是中共最常使用的錯誤訊息干擾,以及輿論戰的做法,需要政府相關發言機構,立刻嚴正譴責、澄清相關報導,如何控管網路上不實訊息,能有以法律行動處以罰則,這點要加速立法程序。

在確保言論自由前提之下,必須讓傳播假新聞、謠言人士,快速得到相應制止。例如社會秩序維護法可以制止謠言,但目前沒有一個機構,去主動偵查這些假新聞,蘇紫雲建議,政府可以成立一個機構,專門觀測判斷那些是假新聞,並即時澄清說明,必要時可採取行動制止。

對於散布謠言的,要用行政法例如罰款制止,散佈謠言要付出代價,才能讓網路輿論與言論自由朝向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