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離島首位裝甲女排長 領弟兄完成演習

金防部戰車營排長何玟蒨是離島首位裝甲女排長。(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防部戰車營排長何玟蒨是離島首位裝甲女排長。(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漢光34號」演習第三天,金防部在料羅海灘實施「南海岸反登陸作戰」實兵操演。部隊中一位女性排長,下達命令指揮弟兄完成演習任務,備受眾人矚目。

6日上午金防部在料羅海灘實施「南海岸反登陸作戰」實兵操演,模擬敵方船團搭載敵軍登陸後,建立灘頭堡及防禦工事,以掩護其後續兵力投入。戰車營在接獲「即刻反擊」電令後,立即以迅雷奔馳的氣勢進行掃蕩。演習場面震撼,演練全程緊湊逼真。

演習中,戰車機動畫面。演習中,戰車機動畫面。(記者簡源良/攝影)

演練過程,戰車藉由交互躍進方式實施接敵運動,而後進行摧毀敵側防機關、隘路通過、遇武裝直升機攻擊及衝鋒等戰場景況,驗證戰車部隊狀況處置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演習的裝甲部隊中有一位女性面孔,據了解,她是陸軍官校唯二選擇裝甲兵科的女學生,也是離島首位在裝甲部隊擔任領導職務的女性軍官。她叫做何玟蒨,年僅23歲,來自台中,現任金防部戰車營戰一連排長,沒有軍事背景的她,小時候看過一些軍教片,就對軍人有所憧憬,在家人支持下從軍。

被問到為何會選擇裝甲兵科?何玟蒨表示,因為沒有學姊挑戰過,她想給自己一個挑戰。因女生力氣相對男生較小,加上這個兵科在體能上的負荷較吃重,受訓過程較辛苦,但是她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透過訓練一樣能達到軍中要求。她也推薦學弟妹有機會也可以選擇裝甲兵科。◇

金防部戰車營排長何玟蒨(中)身為上級,她會用關懷的角度去為弟兄設想,與弟兄相處融洽。金防部戰車營排長何玟蒨(中)身為上級,她會用關懷的角度去為弟兄設想,與弟兄相處融洽。(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