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荔枝椿象大噴發 科大出動無人機助攻

台中僑光科大研發無人機載運無毒肥皂水進行噴灑試驗,可望推廣農戶、解除危機。(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僑光科大研發無人機載運無毒肥皂水進行噴灑試驗,可望推廣農戶、解除危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時令進入5、6月為椿象初孵化期,今年因少雨、可望大豐收的荔枝園恐會大打折扣。台中僑光科大研發無人機載運無毒肥皂水進行噴灑試驗,可望推廣農戶、解除危機。

荔枝椿象以刺吸方式危害作物,主要棲息在荔枝、龍眼、台灣欒樹、無患子等樹上,這些正巧也是校園、一般住宅常見樹種,對學生及居民都是威脅。各大醫院近日被荔枝椿象噴到導致皮膚潰爛的病例增多。

獲教育部技職再造1800萬元計畫補助的僑光科大,有73台無人飛機,其中造價50萬元的液劑灑藥植保機有2台。校方聯合廠商研發的無毒「有機植物皂素」,在對人體無害前提下,可即時噴灑保護果樹不受侵害;而無人機具高度優勢,可進行完全噴灑,避免傳統近距離噴灑農藥、驚動荔枝椿象,減少被噴出毒液所傷之危機。

僑光科大指出,無人機除用於空拍,並可與多光譜攝影機結合做偵測及病蟲害防治;目前與彰師大生物學系合作,進行紅火蟻及登革熱偵測與防治。

副校長賴淑玲表示,使用無人載具可節省40-60倍的人力與100倍的時間,市場需求量很高,希望將新科技導入農業,解決農村嚴重的缺工問題,尤其能改善農民長期噴藥吸入農藥的危險,且降低農民生產成本及身體負擔,將成為新農業生產的模式。

董事長陳伯濤則表示,此次運用無人載具噴灑藥物,消滅肆虐的荔枝椿象,整個過程展現產學的緊密鏈結,及學校善盡社會責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