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水梨媽咪 分享說故事技巧

水梨媽咪說故事。(擷自水梨媽咪說故事臉書)
水梨媽咪說故事。(擷自水梨媽咪說故事臉書)

文/施芝吟
現今社會以雙薪家庭為主,工作、家庭及照顧幼兒要如何分配?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的緊張,藉由繪本貼近孩子生活的故事情境、簡潔的文字和圖像美麗等特性,讓家長了解念故事給寶寶聽是件容易的事情,讓親子閱讀成為許多家庭中親子喜愛的活動,並建立優質的親子互動和家庭閱讀風氣。

長庚醫院研究行政助理、長庚社區圖書館說故事志工劉麗華(水梨媽咪)說,爸媽可以將愛的情感傳遞給嬰兒,讓父母及孩子因情感交流有正向觀念。經由親子共讀來關懷社會,讓弱勢家庭能夠翻轉,期望能改變文化,進而影響整個社會。

她說,孩子介於0到3歲,書要色彩鮮豔,人物較單一、文字少、主角以動物為主、有觸感的、立體的;從玩書開始,不要強迫看書,喜愛的書一再重複閱讀。

0到3歲共讀技巧,包含對話式共讀,像是討論、提問回答、欣賞圖等;固定一個時間,早晨、睡前、晚餐後;有固定放書的地方,讓孩子選擇;帶著表情的聲調,隨故事情結變化;讓孩子有主導權,降低負面制約學習效應;隨身攜帶書,減少無聊。

劉麗華提到,1到3歲選書,語言押韻、故事情節簡單、具有重複性的、插圖清晰精美、孩子熟悉的話題、文字簡潔有趣、故事簡短。

說故事技巧則是保持眼光的接觸並留意孩子的反應,設計簡單的互動使孩子參與故事其中,搭配表情、肢體語言,變化音量、語調,使故事聲聲入扣。運用孩子的疑問引發思考討論。

可以運用手指搖、手指偶、玩偶、樂器、唱歌跳舞,以及聲音的變化增加趣味性。

劉麗華說,孩子只喜歡聽同一本故事,怎麼辦?劉麗華說,反覆閱讀,是孩子非常獨特的一種學習方式。在每一次閱讀中,孩子可以不斷的精進對內容的理解,逐漸成為閱讀的主角。

她表示,嬰幼兒與父母的共讀時的聒噪與好動,是他們學習閱讀的起點,應以等待讓孩子有時間以動作、眼神或話語來反映自己的了解。重視孩子以圖像來了解概念的嘗試,盡管問題與內文不相關,也鼓勵孩子以自己的經驗來去了解圖片的意思,並可以導孩子逐漸的回到故事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