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案】風雨飄搖

其實上帝的劇本早已寫好,命盤在天上轉,人則是在地上演;如果人能預窺自己人生的劇本,有誰還敢下世?  (123RF)
其實上帝的劇本早已寫好,命盤在天上轉,人則是在地上演;如果人能預窺自己人生的劇本,有誰還敢下世? (123RF)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服兵役前恐慌症病發

一位24歲的小伙子,原本樂觀好動,生氣蓬勃如旭日東升。在服兵役前,突然恐慌症病發,怕的不是什麼特別的,而是怕火。開始只是看到火就躲,躲到後來,什麼都躲,變成足不出戶的宅男,到最後宅得什麼都癱了,整個人癱在床上。他的身高176公分,體重79公斤,如果身高158公分的爸爸沒拉他起床,他就躺一整天;而最糟糕的是,如果爸爸沒幫他脫褲子,把生殖器掏出來,他就可以一整天不尿。爸爸怕他膀胱爆了,每2個小時去幫他解尿,爸爸成了孝子,白髮人孝順黑髮人,所有的人都認為他是為了逃避兵役。後來帶他去精神科看診,醫生開了診斷證明,確實不必當兵了,但事情並沒有因此而結束!

祈求神明指點迷津

為了治療兒子的病症,爸爸帶著他到處求神問卜、改運、收驚,醫生換了一個又一個,覺得實在太累了!爸爸乾脆把所有親朋好友介紹的醫生,寫下姓名、住址、電話,全部做成卡片,一個一個地求神明指點迷津,擲筊多次,最後只有一張名片有回應,所以爸爸就帶著他從台灣南部來看診。見到這位年輕小伙子,五官端正,只是眼睛不敢正視人,總是低頭向下看,問話全部沒反應,都由爸爸代答。瘦瘦的爸爸,一副慌張的臉,與胖胖的兒子,一副懶散的臉,成了明顯的對比!一般壓抑的情緒,都屬陽氣不足,恐傷腎,腎氣不足也易恐慌,但這位少年郎怎麼看,也沒有腎氣不足之象,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進行針灸處理

針灸處理:補陽氣,針百神之會,諸陽之首的百會穴,先點刺,再用2針對刺;祛不明之邪氣,針鬼堂上星穴、鬼市承漿穴、鬼腿曲池穴、鬼心大陵穴;安魂定魄,針神庭穴對刺、眉衝穴向眉頭放射針感、臨泣穴向瞳仁放射針感;尿瀦留,針本神穴向眉尾放射針感、由前頂穴透刺百會穴、三陰交穴。每次針灸都還聞得到他褲子的尿騷味;他還有手腳多汗的問題,針勞宮、湧泉、合谷穴。針灸時他都哀哀叫,還好沒有拒絕針。囑咐爸爸每天要帶他去跑步至少40分鐘,但是爸爸根本請不動有如太上皇般的兒子,所以剛開始實在是很難做到。

苦不堪言的命運

隨著針灸次數增加,這位可憐的爸爸引起不少患者與家屬的關懷。在閒談得知,這位爸爸在許多年前,因父母忙碌,無暇照顧前後臥病的祖父母,所以由他侍候,餵食、倒尿、清理排便、看醫生、按摩都一手包辦;好不容易熬過10個嚴冬,送走祖父母駕鶴西歸,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但無明卻又暗送另一個秋波!後面接著來的是父母先後連續中風臥床,又開始另一段看護的苦日子。他沒有假手他人幫忙,還要經營餐飲店維持家計,完全沒有一句怨言,任由命運擺弄!如此煎熬困苦又過了近10個寒冬,送走父母駕返瑤池,以為可以就此鬆一口氣,誰知現在換兒子上場!了解他狀況的人,莫不搖頭嘆息,他的命真苦啊!難怪才53歲的壯年,看去已有70歲的滄桑。

治療已見突破

一星期針灸2次,3個月後,我覺得效果很慢,擔心爸爸的體力、財力與時間耗費太多,幫他介紹當地醫生就近就醫。可是這位傻爸爸,不論刮風下雨仍繼續帶兒子來看診,因為他相信神明的指示,而我實在有愧於神明,因為醫生治不了業障病。持續治療半年後,小伙子問話會回答幾句,每天走路運動30~40分鐘,褲子已無尿騷味,最大的突破是他會幫忙收拾客人用完的餐具,但還是怕火。

何時才是 人生的盡頭?

有一天,診所外烈日照天空,但是診間內卻陰霾凝重,爸爸幾近哽咽地說:「我老婆得到乳癌第三期,她很想看中醫輔助,可是她的主治醫生說不能看中醫、不能吃中藥、不能針灸,連感冒也不能吃中藥,該怎麼辦?我很希望她能看中醫,減緩她的痛苦!」這位善良、滿面皺紋的爸爸,見他的眉頭皺得更緊了!望著他,我聽了真心痛啊!我對蠟燭多頭燒的爸爸說:「你自己要堅強保重啊!全家人都靠你了!」我隨即轉頭對小伙子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演戲了?不要再玩什麼怕火的遊戲了,幫忙照顧媽媽,分擔爸爸的辛苦,好不好?」小伙子點點頭,也許家逢變故,可以驚醒夢中人!

在他們走出診間時,我望著爸爸的悲悽背影,感嘆人世的坎坷,風雨飄搖!何時才是盡頭?是不是要吃盡苦頭,才盼得到救世主的降臨,領人回到初始的天鄉?之後,因為爸爸要照顧生病的老婆與經營餐飲店,這對父子的身影就很少出現在診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