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部落斷橋淪三不管 原民險靠流籠進出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和平區環山部落對外聯絡吊橋斷裂,10餘年來無法修復,居民對外聯繫僅靠「流籠」進出、險象環生。議員朱元宏8日在議會中批說,斷裂吊橋淪為三不管地帶,究竟屬國家公園權限、或是和平公所,還是市府建設局、觀光局等該負責?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已協調由和平區公所負責,下週會進一步召開會議協調。

朱元宏質詢問,這些吊橋平日是由哪個單位負責維修?已屆年限的吊橋亟需政府機關協助檢修,若有發現危險性就應改善,需要新建的也應協助興建,但目前似乎未有統一的窗口處理;他要求市府爭取前瞻經費協助整修吊橋,以及部落的道路。

對此,副市長林陵三表示,日前已協調應由和平區公所處理,但這之前辦理南湖溪一號吊橋工程時,發現和平區公所似乎有人力上的問題,因此下週他會再邀集相關單位會商。

建設局長黃玉霖則說,和平區公所為自治機關,市府有透過和平專案協助公所各項業務,今年已為和平區爭取到1.2億元的路平經費,接著會辦理跨域幹道,部落道路將逐一辦理。

豐原軟埤仔溪今年首辦龍舟賽獲肯定,議員陳清龍則指出現場缺廁所、椅子等設備,民眾深感不便。水利局長周廷彰回應說,今年龍舟賽是先壓力測試,讓設計不夠周延的部分,可以進行修正;而目前工程進度僅到土木工程,包括街道家具、休憩設施等都尚未進場;他承諾未來花博試營運期間,將加強廁所的建置與管理,以確保園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