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促進新住民融合 高市廣設服務據點

新住民參與各式社區活動,促進多元文化融合。(高雄市社會局新住民專案辦公室提供)
新住民參與各式社區活動,促進多元文化融合。(高雄市社會局新住民專案辦公室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為推展多元文化融合,高雄市各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每年皆辦理社區多元文化及福利資源宣導。民國107年端午節慶以世界包粽文化為主題,結合台灣粽與東南亞粽進行文化交流,透過包粽、煮粽和品嘗,體驗相似食物在不同國家所呈現的風貌以及不同的文化意涵,讓新住民將各自母國的特色與在地居民透過食物及文化交流,促進社區民眾對於多元文化和跨國婚姻家庭之了解及接納。

高雄市為全國新住民人口第二高的城市,截至107年4月底止,全市新住民人口計6萬1,298人。高雄市社會局為照顧新住民,整合公、私部門資源成立苓雅、鳳山、岡山、旗山及路竹5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20處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為全國最綿密的新住民服務網絡,兼顧城鄉區域平衡,成為大高雄新住民服務重要樞紐,提供在地新住民家庭諮詢服務、關懷訪視、個案管理及各項福利性、支持性方案活動。另外,亦設置一處新住民事務專案辦公室,辦理單一窗口母語諮詢專線(06)331-9992、新住民服務政策規劃、多元文化行銷宣導及創新服務,並建置通譯人才及多元文化人才資料庫。

為使新住民更融入台灣傳統節慶文化,歷年除了辦理特色美食活動外,106年端午節慶號召新住民組隊,參與高雄市龍舟競賽,博得滿場加油與掌聲,讓新住民在台灣也有過節的氣氛,同時創造與家人和新住民姊妹共同回憶並培養團隊共識,透過參與台灣傳統龍舟比賽達到文化融合,亦讓新住民更有自信,家人、朋友間的感情更融洽與親密。

社會局亦透過多語文宣與刊物、有線電視頻道、公、民營廣播電台節目、臉書、網路平台及LINE電子報等方式加強宣導,讓新住民充分運用高雄市各項福利資源,得到更完善的照顧,讓遠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在新故鄉的土地上攜手邁向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