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張本智和連勝陸將 日桌球賽最年輕冠軍

張本智和。(Matt Roberts/Getty Images)
張本智和。(Matt Roberts/Getty Images)

【記者唐逸仁/綜合報導】2018年國際乒聯日本公開賽男單決賽上,本月底才滿15歲的日本選手張本智和,以4:3逆轉大滿貫得主張繼科,成為日本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的男單冠軍。

自去年嶄露頭角以來,張本智和就一直希望能擊敗最強的中國選手。1/4決賽面對馬龍,張本智和以暴風驟雨般的進攻,4:2爆冷獲勝。馬龍是2017年德國世乒賽蟬聯桂冠,2016年里約奧運會金牌得主,世乒賽也兩次封王,是世界三大頭銜一攬的大滿貫選手。日本東京電視台將之稱為歷史性的勝利。半決賽,張本智和延續自己的火熱手感,又以4:2戰勝韓國好手李尚洙,晉級決賽。

一週前在中國公開賽首輪,張本智和曾以4:0戰勝張繼科。前兩局張繼科控制場上節奏,以11:9、11:8先後拿下。第三局,張本智和加強反手搏殺,4:3領先後,打的非常凶悍,進入中局後進一步拉開分差,以11:9扳回一局。第四局張本智和前三板占盡上風,上手速度快,以11:4將總比分追至2平。第五局,張繼科通過發球控制前三板,以12:10逆轉勝。第六局張本智和再以11:7取勝,雙方又戰成3:3平局。

決勝局,張本智和取得5:1領先,但張繼科加強一些回球線路上的變化,取得9:7的領先優勢。張本智和頑強地追至9平、10平。11平後,張本智和接發球搶攻打中,發球直接得分,以13:11贏下決勝局,以總比分4:3奪冠。

張本智和賽後表示:「無論是近來比賽的氣勢還是實力,我都沒有輸給張繼科的理由,這次能夠奪冠,非常開心。」這是他繼去年捷克賽後,第二次奪得巡迴賽男單冠軍。而且以不到15歲的年紀,超越2014年奪冠——當時16歲的中國選手於子洋,成為日本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的男單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