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小白鷺的獨白

矯健如大杓鷸,就需要長距離的遷徙,不僅體能耐力極佳,而且見聞廣博,胸襟開闊。(123RF)
矯健如大杓鷸,就需要長距離的遷徙,不僅體能耐力極佳,而且見聞廣博,胸襟開闊。(123RF)

文/沙山懷若
在每年的10月之後,大杓鷸就會遠從西伯利亞飛來台灣過冬。

在西海岸覓食的小白鷺,每當這個季節,就會看到成群矯健的大杓鷸以及那高亢的鳴叫聲,往往會讓牠升起敬佩的心,看著牠們在隔年的3月之後,又陸續以時速百公里,日以繼夜,飛返西伯利亞時,都會讓牠深深覺得自己的柔弱。

小白鷺是了解到自己的柔弱,但是牠並不因此而自卑,因為牠知道只要是鳥類,不管強弱,都自有牠生存的方式。

矯健如大杓鷸,就需要長距離的遷徙,不僅體能耐力極佳,而且見聞廣博,胸襟開闊。但是柔弱如小白鷺者,只能留在西海岸覓食,在紅樹林築巢,具有地域性的色彩,這是柔弱者的生存方式,也是西海岸不可少的常住者。◇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