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大舉振興乳業 百姓:不敢喝

網友表示,中國乳製品業著重賺錢,大舉投入廣告,相比之下其生產流程的安全性投入卻太低。 (Getty Images)
網友表示,中國乳製品業著重賺錢,大舉投入廣告,相比之下其生產流程的安全性投入卻太低。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期北京當局傳出要支持國產乳製品業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的消息。不過輿論界普遍認為,目前振興乳製品業面臨重重困境,並非易事。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中共國務院11日傳出消息說,希望通過加強優質奶源,完善加工、流通並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等方式使奶製品行業振興。《華爾街日報》引用其相關文件說,在給與乳品業的資金支持的情況下,中共方面希望看到,到2020年中國奶業建設能取得顯著進展,2025年要看到奶業擠入世界先進行列。

然而目前中國乳品業面臨的問題十分嚴重,從2008年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以來,乳品行業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危機,有媒體報導說,中國的乳品業幾乎反映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各個層面。

而在這些安全問題中,最大的就是對飲用者的健康威脅,其負面影響性已經大到摧毀了很多百姓對中國奶業的信賴。不少消費者表示,之所以願意千里迢迢到澳洲、紐西蘭購買、代購奶製品,是因為國產奶喝著不放心。

有中國網友表示,大家不敢喝中國奶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的產品奶都添加過添加劑和處理,如果家裡有小孩,這種奶是絕對不敢讓他喝的,而剛擠出來的鮮奶裡面是需要殺菌的,也不敢直接讓小孩喝。二來中國奶企著重賺錢,大舉投入廣告,相比之下其生產流程的安全性投入卻太低。他表示,他也希望中國奶業越來越好,但是「千萬不要拿我孩子的健康去做賭注。」

此前三鹿奶粉中因含有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造成嚴重食安問題。而後伊利、蒙牛、光明、聖元及雅士利等多廠家奶粉都檢出三聚氰胺,這些廠家產品大多數標識為「國家免檢產品」,屬於「中國名牌」。該事件重創中國製造商品信譽,多個國家因此禁止了中國奶製品進口。

中共官媒數據顯示,該事件導致中、港、台共計近4萬名嬰幼兒患上腎結石,4人死亡,數以萬計的嬰幼兒住院,而真實數據據信高於該統計。

網友表示,出於這些方面的問題,有條件的家長沒有人願意冒風險拿自己的孩子健康來證明中國奶粉是否有問題。她認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不敢不給孩子喝洋奶粉、不敢買國內乳製品的原因。◇